如此傳奇的赤壁之戰,為何有人評價它阻礙了一個盛世的到來?

9 個回答
历史时刻录
2019-03-12

我認為赤壁之戰確實阻礙了一個盛世的到來,但是對整個中華的歷史並沒有什麼實際的影響。

如此傳奇的赤壁之戰,為何有人評價它阻礙了一個盛世的到來?

赤壁之戰背景

赤壁之戰大家都十分了解,曹操一統北方之後,實際上已經掌握的大半個江山,僅僅剩下居於江東一角的孫權和逃竄的劉備。於是曹操集合兵力,給孫權下戰書,招降孫權,而孫權在劉備諸葛亮的勸說下,決定聯劉抗曹,於是傳奇的赤壁之戰誕生了。
如此傳奇的赤壁之戰,為何有人評價它阻礙了一個盛世的到來?

赤壁之戰過程

曹操大軍與孫劉聯軍在赤壁處相遇對峙,其中發生了很多經典的故事,如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諸葛亮草船借箭,孔明借東風,曹操知錯改錯不認錯,等等,最後周瑜火燒赤壁,大敗曹操,之後曹操敗走華容道,關羽放曹操。
如此傳奇的赤壁之戰,為何有人評價它阻礙了一個盛世的到來?

赤壁之戰結果

赤壁之戰,孫劉聯軍大勝,曹操大敗,孫權和劉備各瓜分荊州的一部分,而曹操則逃回北方。至此,三分天下之勢已定,曹操逃回北方,勢力仍是最大,而孫權和劉備則聯合起來抗擊曹操,後來各自紛紛建國,三國鼎立之勢形成。
如此傳奇的赤壁之戰,為何有人評價它阻礙了一個盛世的到來?

赤壁之戰意義

有人說赤壁之戰的最大的意義就是阻礙了一個盛世的到來,其實這話說的也有些道理,如果沒有赤壁之戰,曹操一統天下,建立起大一統的國家,若是治國有方,就不會有司馬懿篡權,也不會有八王之亂,那就不會有五胡亂華,至少不會那麼慘,所以說赤壁之戰的意義就是阻礙了一個盛世的到來。
如此傳奇的赤壁之戰,為何有人評價它阻礙了一個盛世的到來?

我認為赤壁之戰確實阻礙了一個盛世的到來,但是對整個中華的歷史並沒有太大的影響。有一句話說的好,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是很有道理的。單從人口方面看就可看出端倪,盛世人口逐漸增長,但是古時的社會生產力有限,當人口達到飽和時,資源不夠用,就要發生戰爭,削減人口。亂世久了,人口爆減,人民需要大統一,這時又會建立起大一統的國家,百廢待興,國家又會逐漸走向強盛。強大的大漢之後是動亂的三國,五胡亂華,緊接著又是盛大的大唐王朝,之後又是一個動亂的五代十國,依次循環。

歷史時刻錄,每日一歷史,分享歷史時刻,品味歷史時光,感謝您的觀看,歡迎您的評論,動動手指點個贊呦!

地理观世界
2019-03-12

我們要辯證的看待這個問題。前提是我們如何定義“盛世”這個詞,什麼是“盛世”?我們這把這個詞界定好!如果說國家人口有所增長,糧食豐收,沒有戰亂,百姓安居樂業,那麼赤壁之戰確實阻礙了盛世的到來。但如果說盛世的定義是生產力得到發展,社會意識形態發生改變,比如能使奴隸社會發展成封建社會或者說能從封建社會發展成資本主義那麼我敢說赤壁之戰並沒有阻礙這個“盛世”的到來!

一:按照通俗的說法

一般我們所說的“盛世”指的就是沒有戰亂,百姓安居樂業,社會財富增加,百姓負擔減少等等,這個層面不可否認赤壁之戰確實阻礙了盛世的到來。我們要清除改革或者革命是對統治階層的反抗,是朝代變更的最直接動力,在統治者昏庸無道,百姓深受其苦時,發動戰爭是最直接有效的辦法,但是我們來看三國,三國裡很明顯魏國已經做到了統一(控制了中原和關中等地)人口等實力最強,只剩下江東一隅和四川盆地,那時候這兩個地方並不發達,如果魏國拿下這兩個地方後變可以把注意力轉移到治理國家層面,但是呢由於孫權聯合劉備還使得魏國吃了敗仗,這使得三個國家都在消耗國力,打仗需要人力,物力,財力,賦稅增加,百姓何來安居樂業?如果沒有赤壁之戰,魏國會先統一吳國,再統一蜀國,那時候至少會短暫的結束戰爭,百姓也能有喘息的時機,安居樂業,盛世家園還會遠嗎?

二:從生產力和社會意識形態來說

從生產力和社會意識形態的更替方面來說赤壁之戰以及國家是否能更早統一併不會使生產力提高,更不會使中國從封建主義變成資本主義!在後來的一千多年裡大一統的朝代少嗎?所謂的盛世少嗎?唐朝的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哪怕最後的清朝的康乾盛世,這些對於社會發展來說有什麼意義呢?生產力並沒有提高,本質沒有發生改變,通俗點說就是一千年前一畝地能收一百斤小麥,到了清朝還是一百斤,繁榮是因為人多了,中國地多,GDP是疊加的(當然那時候沒有GDP這個說法)並沒有科技的進步,所以中國在近代才那麼落後,反觀西方國家,科技,生產力一直在進步,所以他們邁入了資本主義,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歷史學家不承認清朝的“康乾盛世”,這哪裡是盛世,分明就是自欺欺人。所以從生產力方面說赤壁之戰並沒有阻礙“盛世”的到來,魏國統一了又能怎樣?不還是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並沒有什麼意義!!!

三:總結

有沒有阻礙盛世的到來要看我們如何定義盛世!不深究那麼多赤壁之戰就是阻礙了!深究的話並沒有阻礙!!!


如此傳奇的赤壁之戰,為何有人評價它阻礙了一個盛世的到來?
如此傳奇的赤壁之戰,為何有人評價它阻礙了一個盛世的到來?
如此傳奇的赤壁之戰,為何有人評價它阻礙了一個盛世的到來?
成哥谈历史
2019-03-12

首先,赤壁之戰作為歷史上一個經典的以少勝多的戰役,確實有可以研究的戰略意義,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並且這場戰鬥是諸侯混戰與天下三分的一個轉折點,稱之為傳奇不為過。

但是,赤壁之戰使最強大的諸侯,也是當時最有可能結束這個亂世的諸侯曹操飲恨敗北,在有生之年難再有一統天下的機會。

而當時赤壁之戰是發生在公元208年,而三國這場亂世直到公元280年吳國滅亡才得以結束,如果沒有這場赤壁之戰,曹操順利南下,可以說天下十分,曹操已經佔有八分。以曹操的能力,再用兩年,或許用不了,就能夠掃平剩餘的馬超,劉璋等勢力,天下一統結束這個亂世。比真實歷史早了70年。

70年,可以征戰不休,耗盡中原大地的人力、財力、物力,也可以讓百姓安安穩穩休養生息,消化亂世帶來的創傷。或許不敢說能營造一個盛世,但是起碼五胡亂華不會上演。

用户9450977780495
2019-03-13

看看曹傳,孫傳和劉傳我覺得孫權才是最體量人民的人,曹視自已為尊,生活鋪張,不儉點,對保他的武臣還好,對底層民眾就談不上了,奪糧也是保政權,而孫權以人為本保民生。說什麼戰敗失統一,戰爭的結果取決於民意響應,戰敗就是戰敗表明驅動能力不足。還有之後多年,只劉備長進發展,說明什麼?歷史進展是以大眾意願來推動的。大朝大勢需要人心來換。

原上草404
2019-03-12

歷史不能重來,以歷史記載看,曹操還是很有治國之道的,比孫劉都強很多。所以當年如果曹操獲勝,減少百年分裂局面,停止內部無謂消耗,對國家發展是有很有好處的。恐怕歷史向前進步不止百年了。

无风飞扬三赵青华
2019-03-12

對手太強,就是自己能力不夠,,能力不夠怎能發展???

吴抒文
2019-03-12

如果曹操贏了,就可以統一天下,實現曹操的報復和理想。事實證明,他的土地改革,官吏制度,用人和經濟比司馬懿強太多,曹操活不過司馬懿也是社會的悲哀,因為司馬家天下500年。

Mr张半仙891
2019-03-12

所以二戰的勝利,斷送了第1次地球統一的機會。

0转角遇到打劫的0
2019-03-12

個人感覺這都是歷史的必然,三國只能稱之為一個時代,為什麼歷史會出現這麼多,因為它太燦爛了,至於說它阻礙了什麼,歷史不可改變,那都是吃飽了撐的

相關推薦

推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