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康震、酈波被稱為“詩詞評論大家”?

10 個回答
诗词书院
2019-06-09

如果將評論解作批評和議論,那麼我認為當代還沒有出現真正“詩詞評論大家”。為什麼這麼說呢?

如果將評論解作批評和議論,那麼我認為當代還沒有出現真正“詩詞評論大家”。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認為,能稱得上詩詞評論大家之名者,最少要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留下有一定分量的詩詞批評著作。例如晚清時期,寫《蕙風詞話》的況周頤;寫《人間詞話》的王國維;寫《白雨齋詞話》的陳廷焯,他們均可稱為詩詞評論大家。即使如陳洵,雖也有留下《海峭詞話》,但因分量不足,也只可稱之為詩詞評論家。

說回康震、酈波兩位教授,因尚未見其寫出受到廣泛認同的詩詞批評著作,故還稱不上詩詞評論大家,甚至稱之為詩詞評論家也是甚為勉強。

如果將評論解作批評和議論,那麼我認為當代還沒有出現真正“詩詞評論大家”。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認為,能稱得上詩詞評論大家之名者,最少要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留下有一定分量的詩詞批評著作。例如晚清時期,寫《蕙風詞話》的況周頤;寫《人間詞話》的王國維;寫《白雨齋詞話》的陳廷焯,他們均可稱為詩詞評論大家。即使如陳洵,雖也有留下《海峭詞話》,但因分量不足,也只可稱之為詩詞評論家。

說回康震、酈波兩位教授,因尚未見其寫出受到廣泛認同的詩詞批評著作,故還稱不上詩詞評論大家,甚至稱之為詩詞評論家也是甚為勉強。



詩詞評論,有較專業的要求。其中最基本的一點,就是必須精通“聲律”,因為詩詞講的是聲情,假若對聲律等創作技法未能精通,評論詩詞則此終有隔,很難有創造性的見解。故歷史上論詩者大都能詩。

當代詩詞學者陳永正在其《獨抱詩心》一文中更是直言:“有詩學,還要有詩功,是以解詩者最好能詩。義理、考據、辭章三者不應偏廢,作為重中之重的辭章之學,在現代學術體系中已無立足之地,既不能為古文,亦不能作詩的文科教授、專家,比比皆是,這不能不說是當代學界的悲哀”。

如果將評論解作批評和議論,那麼我認為當代還沒有出現真正“詩詞評論大家”。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認為,能稱得上詩詞評論大家之名者,最少要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留下有一定分量的詩詞批評著作。例如晚清時期,寫《蕙風詞話》的況周頤;寫《人間詞話》的王國維;寫《白雨齋詞話》的陳廷焯,他們均可稱為詩詞評論大家。即使如陳洵,雖也有留下《海峭詞話》,但因分量不足,也只可稱之為詩詞評論家。

說回康震、酈波兩位教授,因尚未見其寫出受到廣泛認同的詩詞批評著作,故還稱不上詩詞評論大家,甚至稱之為詩詞評論家也是甚為勉強。



詩詞評論,有較專業的要求。其中最基本的一點,就是必須精通“聲律”,因為詩詞講的是聲情,假若對聲律等創作技法未能精通,評論詩詞則此終有隔,很難有創造性的見解。故歷史上論詩者大都能詩。

當代詩詞學者陳永正在其《獨抱詩心》一文中更是直言:“有詩學,還要有詩功,是以解詩者最好能詩。義理、考據、辭章三者不應偏廢,作為重中之重的辭章之學,在現代學術體系中已無立足之地,既不能為古文,亦不能作詩的文科教授、專家,比比皆是,這不能不說是當代學界的悲哀”。



當然,不論詩詞創作,還是詩詞評論,都並非康震、酈波兩人的專業。他們的專業是教書育人的教授,在這方面,他們表現非常出色。特別是他們通過如《中國詩詞大會》等電視節目,做了很多詩詞普及教育的工作,也深受廣大觀眾的喜愛。所以將他們稱為詩詞教育家,則一點也不為過。

层城鵷雏
2019-07-07

康震和酈波都是當代網紅文化學者,他們已經紅火十多年了,可以說他們非常博學,文學和歷史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但是他們的詩詞水平,實在是不敢讓人恭維。說他們是“詩詞評論大家”,有點名不符實了,他們最多可以被稱為“老幹詩詞評論大家”。

康震和酈波都是當代網紅文化學者,他們已經紅火十多年了,可以說他們非常博學,文學和歷史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但是他們的詩詞水平,實在是不敢讓人恭維。說他們是“詩詞評論大家”,有點名不符實了,他們最多可以被稱為“老幹詩詞評論大家”。

本人比較喜歡觀看文化類節目,無論好壞,都會看上幾眼,漸漸地發現90%以上的節目都有康震和酈波的身影,真的很討厭他們,他們所講出的詩詞鑑賞理論,都是在拾人牙慧,再加上他們口吐蓮花的語言,就會使人覺得他們代表了當代詩詞的最高水平。

康震和酈波都是當代網紅文化學者,他們已經紅火十多年了,可以說他們非常博學,文學和歷史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但是他們的詩詞水平,實在是不敢讓人恭維。說他們是“詩詞評論大家”,有點名不符實了,他們最多可以被稱為“老幹詩詞評論大家”。

本人比較喜歡觀看文化類節目,無論好壞,都會看上幾眼,漸漸地發現90%以上的節目都有康震和酈波的身影,真的很討厭他們,他們所講出的詩詞鑑賞理論,都是在拾人牙慧,再加上他們口吐蓮花的語言,就會使人覺得他們代表了當代詩詞的最高水平。

其實呢,他們不過是花拳繡腿而已,離真正的詩詞評論大家相差十萬八千里,他們既不瞭解詩詞的基本知識,也不懂詩詞的創作技巧,他們只會在詩詞的意境方面深挖,講述詩詞如何好、如何妙。說的好聽點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說得不好聽就是過分解讀詩詞,比原作者瞭解的都多。

康震總是一副霸道總裁的樣子,當然,人家有驕傲的資本,越來越牛了,從百家講壇到唐詩風雲匯、最愛是中華,再到中國詩詞大會、經典詠流傳,康震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文化一哥”,酈波逐其後塵,從百家講壇到成語大會、詩詞大會、中華好詩詞等,當然了,酈波也是什麼節目都參加,常年坐在飛機上。這兩個文化學者博而不專,參加幾十個節目,會靜下心來研究詩詞、賞析詩詞嗎?當然不會了,他們賺得缽滿盆滿,詩詞不過是他們的搖錢樹而已。

康震和酈波都是當代網紅文化學者,他們已經紅火十多年了,可以說他們非常博學,文學和歷史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但是他們的詩詞水平,實在是不敢讓人恭維。說他們是“詩詞評論大家”,有點名不符實了,他們最多可以被稱為“老幹詩詞評論大家”。

本人比較喜歡觀看文化類節目,無論好壞,都會看上幾眼,漸漸地發現90%以上的節目都有康震和酈波的身影,真的很討厭他們,他們所講出的詩詞鑑賞理論,都是在拾人牙慧,再加上他們口吐蓮花的語言,就會使人覺得他們代表了當代詩詞的最高水平。

其實呢,他們不過是花拳繡腿而已,離真正的詩詞評論大家相差十萬八千里,他們既不瞭解詩詞的基本知識,也不懂詩詞的創作技巧,他們只會在詩詞的意境方面深挖,講述詩詞如何好、如何妙。說的好聽點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說得不好聽就是過分解讀詩詞,比原作者瞭解的都多。

康震總是一副霸道總裁的樣子,當然,人家有驕傲的資本,越來越牛了,從百家講壇到唐詩風雲匯、最愛是中華,再到中國詩詞大會、經典詠流傳,康震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文化一哥”,酈波逐其後塵,從百家講壇到成語大會、詩詞大會、中華好詩詞等,當然了,酈波也是什麼節目都參加,常年坐在飛機上。這兩個文化學者博而不專,參加幾十個節目,會靜下心來研究詩詞、賞析詩詞嗎?當然不會了,他們賺得缽滿盆滿,詩詞不過是他們的搖錢樹而已。

真正的詩詞評論大師,比如王國維,擁有《人間詞話》這樣的不朽名著。又比如葉嘉瑩,擁有《伽陵論詩叢稿》、《伽陵論詞叢稿》等分量十足的作品。但是康震和酈波呢?真的沒有拿得出手的詩詞鑑賞作品。他們所寫的詩詞賞析書本,淺薄無知,只能騙騙中學生了。

康震和酈波都是當代網紅文化學者,他們已經紅火十多年了,可以說他們非常博學,文學和歷史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但是他們的詩詞水平,實在是不敢讓人恭維。說他們是“詩詞評論大家”,有點名不符實了,他們最多可以被稱為“老幹詩詞評論大家”。

本人比較喜歡觀看文化類節目,無論好壞,都會看上幾眼,漸漸地發現90%以上的節目都有康震和酈波的身影,真的很討厭他們,他們所講出的詩詞鑑賞理論,都是在拾人牙慧,再加上他們口吐蓮花的語言,就會使人覺得他們代表了當代詩詞的最高水平。

其實呢,他們不過是花拳繡腿而已,離真正的詩詞評論大家相差十萬八千里,他們既不瞭解詩詞的基本知識,也不懂詩詞的創作技巧,他們只會在詩詞的意境方面深挖,講述詩詞如何好、如何妙。說的好聽點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說得不好聽就是過分解讀詩詞,比原作者瞭解的都多。

康震總是一副霸道總裁的樣子,當然,人家有驕傲的資本,越來越牛了,從百家講壇到唐詩風雲匯、最愛是中華,再到中國詩詞大會、經典詠流傳,康震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文化一哥”,酈波逐其後塵,從百家講壇到成語大會、詩詞大會、中華好詩詞等,當然了,酈波也是什麼節目都參加,常年坐在飛機上。這兩個文化學者博而不專,參加幾十個節目,會靜下心來研究詩詞、賞析詩詞嗎?當然不會了,他們賺得缽滿盆滿,詩詞不過是他們的搖錢樹而已。

真正的詩詞評論大師,比如王國維,擁有《人間詞話》這樣的不朽名著。又比如葉嘉瑩,擁有《伽陵論詩叢稿》、《伽陵論詞叢稿》等分量十足的作品。但是康震和酈波呢?真的沒有拿得出手的詩詞鑑賞作品。他們所寫的詩詞賞析書本,淺薄無知,只能騙騙中學生了。

康震和酈波,根本不是靜下心來搞研究的學者,他們連詩詞的基本格律都不懂,把他們稱之為“詩詞評論大家”,豈不讓人笑掉大牙!

佛宝宝狂生
2019-07-21

康震就一混子,靠的是那張阿諛奉承的嘴!他對詩詞的理解和小學生無疑,專業知識都不會達到50分!這種人能主持詩詞節目,就是玷汙詩詞,而且誤人子弟,要是想學寫詩詞的,就不要看這節目!他到現在還停留在江湖算命體階段,認為詩詞只要字數夠,就是詩詞了,他對平仄,韻律,一竅不通!更高深的估計他聞所未聞,比如借韻,鄰韻,變韻!銜接,問答等!這就是他的真實水平!我來展示下算命體!我這半輩子就寫過倆首算命體!讓大家記得算命體不是詩詞!如下:算命體!

中華滄桑年五千,天災人禍終平安。

往日仇恨得昭雪,鬼子落入萬丈淵。

如有愚人接帝還,殺戮只為普世關。

大同人心皆認可,一步即可世成員。

谷口不在人仙境,萬物從此樂歡天。

他國美女群來嫁,華夏處處連理緣。

夷國他鄉戰禍到,炎黃子孫壁上觀。

直到無相無所事,人人都想做神仙!

推背60大致完!


康震就一混子,靠的是那張阿諛奉承的嘴!他對詩詞的理解和小學生無疑,專業知識都不會達到50分!這種人能主持詩詞節目,就是玷汙詩詞,而且誤人子弟,要是想學寫詩詞的,就不要看這節目!他到現在還停留在江湖算命體階段,認為詩詞只要字數夠,就是詩詞了,他對平仄,韻律,一竅不通!更高深的估計他聞所未聞,比如借韻,鄰韻,變韻!銜接,問答等!這就是他的真實水平!我來展示下算命體!我這半輩子就寫過倆首算命體!讓大家記得算命體不是詩詞!如下:算命體!

中華滄桑年五千,天災人禍終平安。

往日仇恨得昭雪,鬼子落入萬丈淵。

如有愚人接帝還,殺戮只為普世關。

大同人心皆認可,一步即可世成員。

谷口不在人仙境,萬物從此樂歡天。

他國美女群來嫁,華夏處處連理緣。

夷國他鄉戰禍到,炎黃子孫壁上觀。

直到無相無所事,人人都想做神仙!

推背60大致完!



康震就一混子,靠的是那張阿諛奉承的嘴!他對詩詞的理解和小學生無疑,專業知識都不會達到50分!這種人能主持詩詞節目,就是玷汙詩詞,而且誤人子弟,要是想學寫詩詞的,就不要看這節目!他到現在還停留在江湖算命體階段,認為詩詞只要字數夠,就是詩詞了,他對平仄,韻律,一竅不通!更高深的估計他聞所未聞,比如借韻,鄰韻,變韻!銜接,問答等!這就是他的真實水平!我來展示下算命體!我這半輩子就寫過倆首算命體!讓大家記得算命體不是詩詞!如下:算命體!

中華滄桑年五千,天災人禍終平安。

往日仇恨得昭雪,鬼子落入萬丈淵。

如有愚人接帝還,殺戮只為普世關。

大同人心皆認可,一步即可世成員。

谷口不在人仙境,萬物從此樂歡天。

他國美女群來嫁,華夏處處連理緣。

夷國他鄉戰禍到,炎黃子孫壁上觀。

直到無相無所事,人人都想做神仙!

推背60大致完!




康震就一混子,靠的是那張阿諛奉承的嘴!他對詩詞的理解和小學生無疑,專業知識都不會達到50分!這種人能主持詩詞節目,就是玷汙詩詞,而且誤人子弟,要是想學寫詩詞的,就不要看這節目!他到現在還停留在江湖算命體階段,認為詩詞只要字數夠,就是詩詞了,他對平仄,韻律,一竅不通!更高深的估計他聞所未聞,比如借韻,鄰韻,變韻!銜接,問答等!這就是他的真實水平!我來展示下算命體!我這半輩子就寫過倆首算命體!讓大家記得算命體不是詩詞!如下:算命體!

中華滄桑年五千,天災人禍終平安。

往日仇恨得昭雪,鬼子落入萬丈淵。

如有愚人接帝還,殺戮只為普世關。

大同人心皆認可,一步即可世成員。

谷口不在人仙境,萬物從此樂歡天。

他國美女群來嫁,華夏處處連理緣。

夷國他鄉戰禍到,炎黃子孫壁上觀。

直到無相無所事,人人都想做神仙!

推背60大致完!





康震就一混子,靠的是那張阿諛奉承的嘴!他對詩詞的理解和小學生無疑,專業知識都不會達到50分!這種人能主持詩詞節目,就是玷汙詩詞,而且誤人子弟,要是想學寫詩詞的,就不要看這節目!他到現在還停留在江湖算命體階段,認為詩詞只要字數夠,就是詩詞了,他對平仄,韻律,一竅不通!更高深的估計他聞所未聞,比如借韻,鄰韻,變韻!銜接,問答等!這就是他的真實水平!我來展示下算命體!我這半輩子就寫過倆首算命體!讓大家記得算命體不是詩詞!如下:算命體!

中華滄桑年五千,天災人禍終平安。

往日仇恨得昭雪,鬼子落入萬丈淵。

如有愚人接帝還,殺戮只為普世關。

大同人心皆認可,一步即可世成員。

谷口不在人仙境,萬物從此樂歡天。

他國美女群來嫁,華夏處處連理緣。

夷國他鄉戰禍到,炎黃子孫壁上觀。

直到無相無所事,人人都想做神仙!

推背60大致完!






康震就一混子,靠的是那張阿諛奉承的嘴!他對詩詞的理解和小學生無疑,專業知識都不會達到50分!這種人能主持詩詞節目,就是玷汙詩詞,而且誤人子弟,要是想學寫詩詞的,就不要看這節目!他到現在還停留在江湖算命體階段,認為詩詞只要字數夠,就是詩詞了,他對平仄,韻律,一竅不通!更高深的估計他聞所未聞,比如借韻,鄰韻,變韻!銜接,問答等!這就是他的真實水平!我來展示下算命體!我這半輩子就寫過倆首算命體!讓大家記得算命體不是詩詞!如下:算命體!

中華滄桑年五千,天災人禍終平安。

往日仇恨得昭雪,鬼子落入萬丈淵。

如有愚人接帝還,殺戮只為普世關。

大同人心皆認可,一步即可世成員。

谷口不在人仙境,萬物從此樂歡天。

他國美女群來嫁,華夏處處連理緣。

夷國他鄉戰禍到,炎黃子孫壁上觀。

直到無相無所事,人人都想做神仙!

推背60大致完!







康震就一混子,靠的是那張阿諛奉承的嘴!他對詩詞的理解和小學生無疑,專業知識都不會達到50分!這種人能主持詩詞節目,就是玷汙詩詞,而且誤人子弟,要是想學寫詩詞的,就不要看這節目!他到現在還停留在江湖算命體階段,認為詩詞只要字數夠,就是詩詞了,他對平仄,韻律,一竅不通!更高深的估計他聞所未聞,比如借韻,鄰韻,變韻!銜接,問答等!這就是他的真實水平!我來展示下算命體!我這半輩子就寫過倆首算命體!讓大家記得算命體不是詩詞!如下:算命體!

中華滄桑年五千,天災人禍終平安。

往日仇恨得昭雪,鬼子落入萬丈淵。

如有愚人接帝還,殺戮只為普世關。

大同人心皆認可,一步即可世成員。

谷口不在人仙境,萬物從此樂歡天。

他國美女群來嫁,華夏處處連理緣。

夷國他鄉戰禍到,炎黃子孫壁上觀。

直到無相無所事,人人都想做神仙!

推背60大致完!







百姓讲坛诗书吟田园
2019-06-10

首先感謝題主引出的話題,這個命題很大的。

本來上來就要開噴,想了一下,且慢,還是先看看高手們的高見,再噴不遲。

大致看過之後,果然感慨良多。有把二位噴的一無是處的,也有粉絲級別的力挺康震,酈波的 。當然也有比較客觀公正的評論。

本人雖然人微言輕,說實在的,一句不噴,卻有悖【百姓講壇】之宗旨,故在此評論一二,噴之,贊之,諸君請便。

古語云:“人怕出名豬怕壯”而當今卻要反其義而行之了,叫做“人盼出名豬盼壯”了

為啥這樣說,因為當今社會網絡與物質高度發達,可以說物慾橫流。人人都想一夜暴富,一夜成名。

這是人之天性使然,無可厚非。當然,這也是社會大環境造成的。

從中央電視臺到地方電視臺,可以說全民選秀,一首歌可以讓一介平民一夜成名,成名之後呢,當然是一夜暴富了。這就是名人效應。

看看阿寶,草帽姐,大衣哥朱之文,還有王二妮,王二妮還成了兩會代表,可悲嗎?,可笑嗎?一點都不可笑。因為當今崇尚笑貧不笑娼。為什麼總有媒體報道這是一個戲子當道,英雄落淚的時代呢?

扯遠了,說到康震和酈波老師,得承認二位的確有才,學生時代恐怕都是學霸級的,而今作為教授,也能算得上業界翹楚吧。但要把他們稱作詩詞評論大家,恐怕有失公允。

首先說,二位都是清華,北大的教授,博導之類的頭銜,都上過中央臺《百家講壇》再加上二位的顏值擔當,還有中央電視臺的直播,這麼龐大的社會公眾資源,他們想不火都難。

難得是,公眾如何對待這樣的大咖。其實筆者以為,大可不必去崇拜他們,放下他們身上的光環吧,他們都是普通人,我想無論是康震還是酈波,每上一檔節目,他們都會備課的,至於他們在臺上儒雅的講解,和侃侃而談的豐富的文化底蘊 ,那更是他們手到拈來的事情,因為他們是大學教授,天天要給學生傳授知識,賣油翁大家都學過吧,自己理會吧。

談到康震與酈波夠不夠詩詞評論大家,那是有關專業官方的事,本壇主不便評價,我只想說,是時代成就了他們,而他們卻不是時代的弄潮兒。

談到噴子,我再囉嗦幾句,有句話叫“吃不著葡萄說葡萄酸

”評論就是評論,不能文人相輕,更不能搞人身攻擊,利用口誅筆伐達到某種目的。

就像田英章的楷書,本壇主就特別推崇,畢竟人家從六歲習書,心無旁騖寫了一輩子,才到如此境界,你說人家不好,那你寫出好的給人看看,還是那句話,不喜勿噴。

最後用一句話結束本評論,“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

本文由【百姓講壇】壇主,發表於今日頭條原創觀點和點評,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一笑貫长天
2019-06-05

這二位寫詩不入流可以說是公認,好像酈教授還有那麼點意思,據說還在網上弄了個每日一首什麼的,讓我聯想起了乾隆啊!酈教授爭取到四萬啊!


這二位寫詩不入流可以說是公認,好像酈教授還有那麼點意思,據說還在網上弄了個每日一首什麼的,讓我聯想起了乾隆啊!酈教授爭取到四萬啊!



寫詩詞的能力不僅需要大量的知識,見識,更需要有寫詩的天分,寫詩的心境,沒有那份詩人的眼光與獨特的審美意境即使努力一輩子充其量不過乾隆的水平!


這二位寫詩不入流可以說是公認,好像酈教授還有那麼點意思,據說還在網上弄了個每日一首什麼的,讓我聯想起了乾隆啊!酈教授爭取到四萬啊!



寫詩詞的能力不僅需要大量的知識,見識,更需要有寫詩的天分,寫詩的心境,沒有那份詩人的眼光與獨特的審美意境即使努力一輩子充其量不過乾隆的水平!



寫詩不行呢,他們的擁躉被駁斥得已經是體無完膚了,辯駁似乎也沒有力氣與自信了。不過真的佩服這些殘粉,寫詩不成,又推出了評論,評論是不錯啊!誇誇其談,眉飛色舞,慷慨激昂,旁若無人!我要問,有自己的瞭解嗎?那個評論是你自己獨到的?你可能會說,千古以來詩詞的評論大家都有定論,何必多此一舉開闢自己的路徑呢?只要我背的熟練,發揮的優異就應該滿分了!


這二位寫詩不入流可以說是公認,好像酈教授還有那麼點意思,據說還在網上弄了個每日一首什麼的,讓我聯想起了乾隆啊!酈教授爭取到四萬啊!



寫詩詞的能力不僅需要大量的知識,見識,更需要有寫詩的天分,寫詩的心境,沒有那份詩人的眼光與獨特的審美意境即使努力一輩子充其量不過乾隆的水平!



寫詩不行呢,他們的擁躉被駁斥得已經是體無完膚了,辯駁似乎也沒有力氣與自信了。不過真的佩服這些殘粉,寫詩不成,又推出了評論,評論是不錯啊!誇誇其談,眉飛色舞,慷慨激昂,旁若無人!我要問,有自己的瞭解嗎?那個評論是你自己獨到的?你可能會說,千古以來詩詞的評論大家都有定論,何必多此一舉開闢自己的路徑呢?只要我背的熟練,發揮的優異就應該滿分了!



不愧為應試教育下的大博士,大教授啊!您可把這個背字發揮到了極致啊!若果我們的藝術只剩下了背,還要大博士,大教授有什麼用啊?弄個幼兒園的老師教可能比您還有愛心呢!


這二位寫詩不入流可以說是公認,好像酈教授還有那麼點意思,據說還在網上弄了個每日一首什麼的,讓我聯想起了乾隆啊!酈教授爭取到四萬啊!



寫詩詞的能力不僅需要大量的知識,見識,更需要有寫詩的天分,寫詩的心境,沒有那份詩人的眼光與獨特的審美意境即使努力一輩子充其量不過乾隆的水平!



寫詩不行呢,他們的擁躉被駁斥得已經是體無完膚了,辯駁似乎也沒有力氣與自信了。不過真的佩服這些殘粉,寫詩不成,又推出了評論,評論是不錯啊!誇誇其談,眉飛色舞,慷慨激昂,旁若無人!我要問,有自己的瞭解嗎?那個評論是你自己獨到的?你可能會說,千古以來詩詞的評論大家都有定論,何必多此一舉開闢自己的路徑呢?只要我背的熟練,發揮的優異就應該滿分了!



不愧為應試教育下的大博士,大教授啊!您可把這個背字發揮到了極致啊!若果我們的藝術只剩下了背,還要大博士,大教授有什麼用啊?弄個幼兒園的老師教可能比您還有愛心呢!



無論寫詩也好,評論詩也好,都需要有自己的東西,寫詩不能停留在古人的框架內,需要寫自己的意象,這個時代的意象,古人寫山水,寫哀愁,你也寫!是的,初學我也寫,但是我寫到自己滿意了,我就避免這些,為什麼?我認為這就是吃人嚼過的饃,再順著這下去,我臉紅,我沒意思!說白了,我感覺俗氣!評論詩也是如此,背別人的評語,一次我還可以流暢地背一下,第二次再讓我去背,我自己就會罵我自己,怎麼會反覆地重複別人的話呢?所以,我喜歡用自己的話去寫詩,去評論詩!


這二位寫詩不入流可以說是公認,好像酈教授還有那麼點意思,據說還在網上弄了個每日一首什麼的,讓我聯想起了乾隆啊!酈教授爭取到四萬啊!



寫詩詞的能力不僅需要大量的知識,見識,更需要有寫詩的天分,寫詩的心境,沒有那份詩人的眼光與獨特的審美意境即使努力一輩子充其量不過乾隆的水平!



寫詩不行呢,他們的擁躉被駁斥得已經是體無完膚了,辯駁似乎也沒有力氣與自信了。不過真的佩服這些殘粉,寫詩不成,又推出了評論,評論是不錯啊!誇誇其談,眉飛色舞,慷慨激昂,旁若無人!我要問,有自己的瞭解嗎?那個評論是你自己獨到的?你可能會說,千古以來詩詞的評論大家都有定論,何必多此一舉開闢自己的路徑呢?只要我背的熟練,發揮的優異就應該滿分了!



不愧為應試教育下的大博士,大教授啊!您可把這個背字發揮到了極致啊!若果我們的藝術只剩下了背,還要大博士,大教授有什麼用啊?弄個幼兒園的老師教可能比您還有愛心呢!



無論寫詩也好,評論詩也好,都需要有自己的東西,寫詩不能停留在古人的框架內,需要寫自己的意象,這個時代的意象,古人寫山水,寫哀愁,你也寫!是的,初學我也寫,但是我寫到自己滿意了,我就避免這些,為什麼?我認為這就是吃人嚼過的饃,再順著這下去,我臉紅,我沒意思!說白了,我感覺俗氣!評論詩也是如此,背別人的評語,一次我還可以流暢地背一下,第二次再讓我去背,我自己就會罵我自己,怎麼會反覆地重複別人的話呢?所以,我喜歡用自己的話去寫詩,去評論詩!


我給這些大教授的定位是高中老師,合格的高中老師,優秀的高中老師!

夕雾凝语
2019-06-12

不認同。詩詞的賞析包括的方面很多,不是幾句恭維,一堆讚美,就可以概括的。

寫作手法,創作理念,各自特色,相互關聯,還有太多的東西。而且,賞析詩詞除了增強個人的見解修養,對於詩詞大家更重要的是育人,你要能把這首詞的創作過程,運用手法,情與景的關係,以及延伸到詩詞結構,安排,情緒鬆弛,發展,說明白讓人理解,弄清楚讓人運用,這才是關鍵。

古往今來,詩詞都是小眾的遊戲,大眾所接受的是它的美,小眾所填寫的是自己的真。

真正意義上的詩詞,不是口說的。想成為大家,不那麼容易。

大家必須有自己的學術觀點,理論,這一點,難能可貴。

個人見解。


不認同。詩詞的賞析包括的方面很多,不是幾句恭維,一堆讚美,就可以概括的。

寫作手法,創作理念,各自特色,相互關聯,還有太多的東西。而且,賞析詩詞除了增強個人的見解修養,對於詩詞大家更重要的是育人,你要能把這首詞的創作過程,運用手法,情與景的關係,以及延伸到詩詞結構,安排,情緒鬆弛,發展,說明白讓人理解,弄清楚讓人運用,這才是關鍵。

古往今來,詩詞都是小眾的遊戲,大眾所接受的是它的美,小眾所填寫的是自己的真。

真正意義上的詩詞,不是口說的。想成為大家,不那麼容易。

大家必須有自己的學術觀點,理論,這一點,難能可貴。

個人見解。



不認同。詩詞的賞析包括的方面很多,不是幾句恭維,一堆讚美,就可以概括的。

寫作手法,創作理念,各自特色,相互關聯,還有太多的東西。而且,賞析詩詞除了增強個人的見解修養,對於詩詞大家更重要的是育人,你要能把這首詞的創作過程,運用手法,情與景的關係,以及延伸到詩詞結構,安排,情緒鬆弛,發展,說明白讓人理解,弄清楚讓人運用,這才是關鍵。

古往今來,詩詞都是小眾的遊戲,大眾所接受的是它的美,小眾所填寫的是自己的真。

真正意義上的詩詞,不是口說的。想成為大家,不那麼容易。

大家必須有自己的學術觀點,理論,這一點,難能可貴。

個人見解。



天天向上152149049
2019-06-02

我主要是來看評論的,看了幾則,驚呼!評論中這個爛人,哪個不入流,則不覺自己幾斤幾兩。實感覺文人流氓起來比現實中的流氓更可怕,文人相輕自古有之,但言語相惡,實屬不配文人之稱。狹隘的文人永遠都是小文人,小文人與現實中的小哪啥有何異?詩詞自古有事所感,有靈而發,有才而就。唐詩幾萬首,誰能說哪一個是蓋首之作。人者見人智者見者,名人喜好不同罷了。詩文者皆有清高孤敖的興性,說白了,到了一定的境界就自我感覺老子天下第一了。呵呵,借用兩句吧:不忘初心,方得始中,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值的三思啊!

耀你好看52461856
2019-06-09

一般而言,如果提出類似問題,應該還有蒙曼,王立群二人,他們和康震,酈波名氣差不多的。為何不提全呢?你是為了省字數還是不知道或者認為這兩人特殊一些呢?

我非文化人,只是最近才迷戀上詩詞,蒙曼,酈波老師在某音頻平臺的節目幫助很大。當然,逐漸深入,發現他們講得並不深奧,我想,生動有趣,明白自然這是大眾傳播的必須,而可能不是他們的真實水平。當然,我也逐步看了吳小如,葉嘉瑩的書,還有一些暢銷的書,的確,論詩的方式,深度是不同的。

詩詞評論大家,肯定需要人間詞話一類的大作或者公論。看見有的評論說對方連評論家都不算,相輕過份!甚至說酈波不通聲律,置事實於不顧,我就鄙視了。

红9九
2019-06-10

從頭到尾,評來評去就那麼四五個人,也不知是走關係還是選的,選手比完詩以後,說一下這首詩的寫作背景,讀詩心得之類,這就成了大家,來路都不對,根本沒有比拼過,如果讓那個檢拉圾的沈魏有這麼個平臺,會不會比這幾個人強一些?

品詩評詩,比選手背幾首詩要難多了,這幾人只能說是一般,或及格。因為這種背詩比賽,選手為高分,不敢挑戰這幾個人的權威,沒有哪個選手因意見不同,而把評詩老師弄尷尬或不知所措,而是要把評詩老師捧在天上,象對菩薩,高高在上,決不反對,選手這麼牛,而選手俸若神靈的評詩老師那一定是真神,所以給人了一個假象。

現在選秀節目中,對評委最沒挑戰的可能就是這款詩詞大會,評師老師還能以此平臺成為大師,真是少見現象。

诗人沅茵
2019-06-06

首先我們明白詩詞大會是背誦詩詞的,而不是寫詩的。康震和酈波是去講解歷史古詩的,而不是去寫詩的。要搞清楚他們是教育家,不是作家。詩詞大會不是寫詩比賽,而是背誦詩詞。一個好詩人並不一定會解說歷史人物和古典文學,會寫詩的不見得會講歷史學。但是他們是去講解古代文學的,請不要笑話他們詩歌是否會寫?你們一個個笑話別人“不入流”,看把你們厲害的,自以為是。

酈波老師啊,你看看,這堆人對你要求多嚴格,他們不僅把你當教育家,還要把你當作家,甚至還把你當詩歌大賽評委,你的日子不好過。

透漏一個事實,中文系大學本科教材一年級就有古典文學平仄課程了,他們是教授,你以為人家沒學過平仄,不懂押韻嗎?別自作聰明瞭。

相關推薦

推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