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過課外輔導的孩子和沒有參加過的孩子,究竟能相差多少?

10 個回答
小风车妈咪
2019-09-01

參加過輔導班的和沒有參加過輔導班的孩子,究竟能相差多少?

作為一個輔導班的老師來說,我認為不管上不上輔導班,對於孩子來說,好的學習習慣和思維方式非常重要。

參加過輔導班的和沒有參加過輔導班的孩子,究竟能相差多少?

作為一個輔導班的老師來說,我認為不管上不上輔導班,對於孩子來說,好的學習習慣和思維方式非常重要。

我們先來說一下上輔導班的孩子:輔導班的孩子也分為認真學習和不認真學習的。

①認真學習的孩子:因為我們輔導班裡的孩子很多,其中有本身就學習好的孩子,家長送孩子來上輔導班,就是為了提高孩子的學習,鞏固所學知識,並且在這個基礎上,希望孩子能有更大的進步。這類孩子的成績比較好,有好的學習習慣和主動學習的精神。老師講的內容能夠認真聽講,並且理解、接受和運用。

參加過輔導班的和沒有參加過輔導班的孩子,究竟能相差多少?

作為一個輔導班的老師來說,我認為不管上不上輔導班,對於孩子來說,好的學習習慣和思維方式非常重要。

我們先來說一下上輔導班的孩子:輔導班的孩子也分為認真學習和不認真學習的。

①認真學習的孩子:因為我們輔導班裡的孩子很多,其中有本身就學習好的孩子,家長送孩子來上輔導班,就是為了提高孩子的學習,鞏固所學知識,並且在這個基礎上,希望孩子能有更大的進步。這類孩子的成績比較好,有好的學習習慣和主動學習的精神。老師講的內容能夠認真聽講,並且理解、接受和運用。

這類孩子因為平時就有好的學習習慣,來上輔導班就是想提升自己,有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而且輔導班的老師還會針對孩子相對較弱的項目進行鍼對性的輔導,這樣孩子就能夠做到查漏補缺,彌補自己課堂上的不足。

而在平時,家長也會根據孩子的情況及時的和老師進行溝通,協調,幫助孩子一起進步。

②不認真學習的孩子:很多的家長把孩子送到輔導班的原因就是:孩子學習不好,在家也不好好學習,而且家長覺得自己能力和精力有限,不能輔導孩子。把孩子送到輔導班,似乎更放心一點。

但是實際情況是什麼樣的呢?一個在學校、在家裡都不能安心學習的孩子,在輔導班就能夠安心學習了嗎?這是不可能的。我曾經帶過一個這樣的學生,每次上課,他就在那裡神遊,說什麼都不聽,問什麼都不會,作業都寫不完,甚至還會擾亂課堂秩序。這樣的孩子從小就沒有養成好的學習習慣,還不尊重別人,不遵守秩序。關鍵一點是孩子已經失去了上進心,覺得自己學習就是這樣差了,改變不了了。所以就這樣混日子吧。

參加過輔導班的和沒有參加過輔導班的孩子,究竟能相差多少?

作為一個輔導班的老師來說,我認為不管上不上輔導班,對於孩子來說,好的學習習慣和思維方式非常重要。

我們先來說一下上輔導班的孩子:輔導班的孩子也分為認真學習和不認真學習的。

①認真學習的孩子:因為我們輔導班裡的孩子很多,其中有本身就學習好的孩子,家長送孩子來上輔導班,就是為了提高孩子的學習,鞏固所學知識,並且在這個基礎上,希望孩子能有更大的進步。這類孩子的成績比較好,有好的學習習慣和主動學習的精神。老師講的內容能夠認真聽講,並且理解、接受和運用。

這類孩子因為平時就有好的學習習慣,來上輔導班就是想提升自己,有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而且輔導班的老師還會針對孩子相對較弱的項目進行鍼對性的輔導,這樣孩子就能夠做到查漏補缺,彌補自己課堂上的不足。

而在平時,家長也會根據孩子的情況及時的和老師進行溝通,協調,幫助孩子一起進步。

②不認真學習的孩子:很多的家長把孩子送到輔導班的原因就是:孩子學習不好,在家也不好好學習,而且家長覺得自己能力和精力有限,不能輔導孩子。把孩子送到輔導班,似乎更放心一點。

但是實際情況是什麼樣的呢?一個在學校、在家裡都不能安心學習的孩子,在輔導班就能夠安心學習了嗎?這是不可能的。我曾經帶過一個這樣的學生,每次上課,他就在那裡神遊,說什麼都不聽,問什麼都不會,作業都寫不完,甚至還會擾亂課堂秩序。這樣的孩子從小就沒有養成好的學習習慣,還不尊重別人,不遵守秩序。關鍵一點是孩子已經失去了上進心,覺得自己學習就是這樣差了,改變不了了。所以就這樣混日子吧。

而孩子的家長把孩子送到輔導班,也就是求一個心理的安慰,不管你學習能不能提高,反正我也給你提供機會了。

這就是上輔導班的孩子之間的差異。

那麼不上輔導班的孩子呢?是不是就學習不好了呢?情況也不盡然。孩子的學習不僅和學校、和老師有關,更和家長有關。

①家長重視孩子的教育,重視孩子的學習,從小就注意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引導孩子進行良性的發展,鼓勵孩子獨立思考,重視和孩子之間的溝通等,那麼孩子的學習態度就會非常好,這也是孩子學習中的關鍵。良好的家庭氛圍,對孩子的學習有這很重要的影響。

參加過輔導班的和沒有參加過輔導班的孩子,究竟能相差多少?

作為一個輔導班的老師來說,我認為不管上不上輔導班,對於孩子來說,好的學習習慣和思維方式非常重要。

我們先來說一下上輔導班的孩子:輔導班的孩子也分為認真學習和不認真學習的。

①認真學習的孩子:因為我們輔導班裡的孩子很多,其中有本身就學習好的孩子,家長送孩子來上輔導班,就是為了提高孩子的學習,鞏固所學知識,並且在這個基礎上,希望孩子能有更大的進步。這類孩子的成績比較好,有好的學習習慣和主動學習的精神。老師講的內容能夠認真聽講,並且理解、接受和運用。

這類孩子因為平時就有好的學習習慣,來上輔導班就是想提升自己,有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而且輔導班的老師還會針對孩子相對較弱的項目進行鍼對性的輔導,這樣孩子就能夠做到查漏補缺,彌補自己課堂上的不足。

而在平時,家長也會根據孩子的情況及時的和老師進行溝通,協調,幫助孩子一起進步。

②不認真學習的孩子:很多的家長把孩子送到輔導班的原因就是:孩子學習不好,在家也不好好學習,而且家長覺得自己能力和精力有限,不能輔導孩子。把孩子送到輔導班,似乎更放心一點。

但是實際情況是什麼樣的呢?一個在學校、在家裡都不能安心學習的孩子,在輔導班就能夠安心學習了嗎?這是不可能的。我曾經帶過一個這樣的學生,每次上課,他就在那裡神遊,說什麼都不聽,問什麼都不會,作業都寫不完,甚至還會擾亂課堂秩序。這樣的孩子從小就沒有養成好的學習習慣,還不尊重別人,不遵守秩序。關鍵一點是孩子已經失去了上進心,覺得自己學習就是這樣差了,改變不了了。所以就這樣混日子吧。

而孩子的家長把孩子送到輔導班,也就是求一個心理的安慰,不管你學習能不能提高,反正我也給你提供機會了。

這就是上輔導班的孩子之間的差異。

那麼不上輔導班的孩子呢?是不是就學習不好了呢?情況也不盡然。孩子的學習不僅和學校、和老師有關,更和家長有關。

①家長重視孩子的教育,重視孩子的學習,從小就注意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引導孩子進行良性的發展,鼓勵孩子獨立思考,重視和孩子之間的溝通等,那麼孩子的學習態度就會非常好,這也是孩子學習中的關鍵。良好的家庭氛圍,對孩子的學習有這很重要的影響。

比如家長每天陪伴孩子,檢查孩子作業,陪孩子閱讀,針對孩子的弱項進行訓練等。家長的重視,必然會引起孩子的重視。這樣形成了一個良性循環,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學習觀和積極性。

②而有些家長則從來就對孩子的學習成績不管不問,對於孩子的教育則認為就是學校老師的事,孩子學習不好,就是老師的責任。完全沒有意識到孩子和家長的問題。

還有一些家長從心裡已經否定了孩子,給孩子貼上了“笨”“懶”“學習不好”“調皮搗蛋”的標籤,這樣會讓孩子首先在心裡進行自我否定,認為自己就是家長所說想那樣。時間長了,學習跟不上,就會接受現狀,認為自己這樣很正常。這就是負面標籤對孩子的影響。

參加過輔導班的和沒有參加過輔導班的孩子,究竟能相差多少?

作為一個輔導班的老師來說,我認為不管上不上輔導班,對於孩子來說,好的學習習慣和思維方式非常重要。

我們先來說一下上輔導班的孩子:輔導班的孩子也分為認真學習和不認真學習的。

①認真學習的孩子:因為我們輔導班裡的孩子很多,其中有本身就學習好的孩子,家長送孩子來上輔導班,就是為了提高孩子的學習,鞏固所學知識,並且在這個基礎上,希望孩子能有更大的進步。這類孩子的成績比較好,有好的學習習慣和主動學習的精神。老師講的內容能夠認真聽講,並且理解、接受和運用。

這類孩子因為平時就有好的學習習慣,來上輔導班就是想提升自己,有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而且輔導班的老師還會針對孩子相對較弱的項目進行鍼對性的輔導,這樣孩子就能夠做到查漏補缺,彌補自己課堂上的不足。

而在平時,家長也會根據孩子的情況及時的和老師進行溝通,協調,幫助孩子一起進步。

②不認真學習的孩子:很多的家長把孩子送到輔導班的原因就是:孩子學習不好,在家也不好好學習,而且家長覺得自己能力和精力有限,不能輔導孩子。把孩子送到輔導班,似乎更放心一點。

但是實際情況是什麼樣的呢?一個在學校、在家裡都不能安心學習的孩子,在輔導班就能夠安心學習了嗎?這是不可能的。我曾經帶過一個這樣的學生,每次上課,他就在那裡神遊,說什麼都不聽,問什麼都不會,作業都寫不完,甚至還會擾亂課堂秩序。這樣的孩子從小就沒有養成好的學習習慣,還不尊重別人,不遵守秩序。關鍵一點是孩子已經失去了上進心,覺得自己學習就是這樣差了,改變不了了。所以就這樣混日子吧。

而孩子的家長把孩子送到輔導班,也就是求一個心理的安慰,不管你學習能不能提高,反正我也給你提供機會了。

這就是上輔導班的孩子之間的差異。

那麼不上輔導班的孩子呢?是不是就學習不好了呢?情況也不盡然。孩子的學習不僅和學校、和老師有關,更和家長有關。

①家長重視孩子的教育,重視孩子的學習,從小就注意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引導孩子進行良性的發展,鼓勵孩子獨立思考,重視和孩子之間的溝通等,那麼孩子的學習態度就會非常好,這也是孩子學習中的關鍵。良好的家庭氛圍,對孩子的學習有這很重要的影響。

比如家長每天陪伴孩子,檢查孩子作業,陪孩子閱讀,針對孩子的弱項進行訓練等。家長的重視,必然會引起孩子的重視。這樣形成了一個良性循環,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學習觀和積極性。

②而有些家長則從來就對孩子的學習成績不管不問,對於孩子的教育則認為就是學校老師的事,孩子學習不好,就是老師的責任。完全沒有意識到孩子和家長的問題。

還有一些家長從心裡已經否定了孩子,給孩子貼上了“笨”“懶”“學習不好”“調皮搗蛋”的標籤,這樣會讓孩子首先在心裡進行自我否定,認為自己就是家長所說想那樣。時間長了,學習跟不上,就會接受現狀,認為自己這樣很正常。這就是負面標籤對孩子的影響。

我認識的一個家長就是這樣,他每次和老師進行交流的時候,都會說:“老師,我們家這個孩子就是笨,做什麼都做不好,你該說就說,該打就打……”還會當著同學的面訓斥孩子:“你怎麼這麼笨,為什麼別人都會,就你不會?”孩子委屈的低著頭,什麼話也不說。老師也會對家長說:“你別老這樣說她,她是個女孩,要面子,孩子小,慢慢引導啊。”可是家長的樣子就是恨鐵不成鋼,卻不知道自己也是那塊不成鋼的鐵。

偉大的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每瞬間,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是在教育自己,並檢驗自己的人格。”所以家長要做孩子的榜樣。

雖然我在輔導班做老師,但是我認為不管孩子上不上輔導班,對於孩子來說,家長幫助孩子建立好的學習習慣、樹立對學習的興趣和信心是最重要的。因為好的習慣影響孩子的一生。更希望家長在孩子的學習上,能夠以身作則的引導和重視。家長的態度,決定了孩子的態度。

感謝閱文,我是小風車媽咪,陽光寶媽一枚,有一個可愛的小子,我堅信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歡迎大家和我一起探討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問題。
一二三四向前进
2019-08-08

對於這個問題,我深有體會。

我的兒子和我鄰居家的孩子是同班同學,上小學時兩個人的成績不分伯仲,都很優秀,都沒有上過任何輔導班。上了初中後兩個人又被分在一個班裡,鄰居孩子的父母很重視孩子的學習成績,為了孩子仍然能夠延續小學時的好成績,從初一開始要求孩子上輔導班,星期禮拜去上,寒暑假當然就更要上了。我對孩子的要求是,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講,及時而且高質量的完成家庭作業就行,其餘時間由自己自由支配,比如看看電視、玩一會兒電腦等等,當然了,對其進行節制是必須的,都是要適可而止的。

初一上半年,兩個孩子的學習成績差異不大,從初一下半年開始,兩個人的學習成績就開始有了差距,按單科相比較,鄰居孩子的任何一科的成績從來沒有高於過我的兒子,總分也就不用說了,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他們初中畢業,中考時我的孩子以優異成績考上我們這裡的重點中學的實驗A班,而鄰居家的孩子上了普通中學。

這裡我並沒有炫耀自己孩子多麼優秀的意思,而是說孩子上輔導班後學習成績不一定就會有所提高,要因人而異的。家長們給孩子報輔導班時一定不能夠盲目,要結合孩子的實際情況來確定孩子是否需要上輔導班,以及要上什麼樣的輔導班,否則會適得其反的。

有些孩子通過上輔導班後學習成績確實有了很大提高,但也有些孩子上了輔導班後學習成績不但沒有提高反而退步了,這樣的情況也不在少數。尤其在當今社會中,很多學生都在上輔導班,而孩子們的學習成績是否有了真正提高,家長們應該很清楚吧!

父母重視孩子們的教育和培養是值得表揚的,望子成龍的心情也可以理解,但對孩子的教育和培養方面一定要從實際情況出發,不要隨波逐流盲目跟風。

海绵妈妈育儿
2019-08-08

剛好在我身邊就有這樣兩個例子。

兩個孩子都是我的侄女,一個今年小學畢業了,一個今年小學三年級。

大侄女從小學開始,一直沒有參加過任何培訓班,包括任何形式的興趣班和作業輔導班,因為父母覺得孩子平時學習成績不錯,每次考試都能考班裡的前10名,在父母的眼裡,孩子至少能考個好一點的初中吧。可是,當成績出來後,所有人都傻眼了,平時成績很好的大侄女,這次考試卻遭遇了滑鐵盧,那個分數只能參加劃片招生,意思就是隻能就讀家旁邊的末流小學。為了讓大侄女能有個好的學校,父母趕緊給大侄女報名了輔導班,併到處去打聽可以報考的私立中學,希望參加私立中學的招生考試。最後,還是在輔導班培訓老師的建議下,報考了離家比較遠的一所當地的重點中學,據培訓老師說,那個學校每年的中考升學率排名都是靠前的。

再來看小侄女,父母從小學1年級開始,就給小侄女報了各種興趣班,鋼琴,舞蹈,畫畫,3年級開始小侄女又開始學奧數,學英語,現在小侄女能堅持下來的興趣班只有畫畫,但是奧數和英語一直在學,我問小侄女的父母為什麼要學奧數?不是國家不準學了嗎?小侄女的父母告訴我,國家政策雖然是這樣,但是好的私立學校在單獨招生的時候,還是要考奧數,所以一定要學。至於英語,對報考私立中學,也是一個加分項。

剛好在我身邊就有這樣兩個例子。

兩個孩子都是我的侄女,一個今年小學畢業了,一個今年小學三年級。

大侄女從小學開始,一直沒有參加過任何培訓班,包括任何形式的興趣班和作業輔導班,因為父母覺得孩子平時學習成績不錯,每次考試都能考班裡的前10名,在父母的眼裡,孩子至少能考個好一點的初中吧。可是,當成績出來後,所有人都傻眼了,平時成績很好的大侄女,這次考試卻遭遇了滑鐵盧,那個分數只能參加劃片招生,意思就是隻能就讀家旁邊的末流小學。為了讓大侄女能有個好的學校,父母趕緊給大侄女報名了輔導班,併到處去打聽可以報考的私立中學,希望參加私立中學的招生考試。最後,還是在輔導班培訓老師的建議下,報考了離家比較遠的一所當地的重點中學,據培訓老師說,那個學校每年的中考升學率排名都是靠前的。

再來看小侄女,父母從小學1年級開始,就給小侄女報了各種興趣班,鋼琴,舞蹈,畫畫,3年級開始小侄女又開始學奧數,學英語,現在小侄女能堅持下來的興趣班只有畫畫,但是奧數和英語一直在學,我問小侄女的父母為什麼要學奧數?不是國家不準學了嗎?小侄女的父母告訴我,國家政策雖然是這樣,但是好的私立學校在單獨招生的時候,還是要考奧數,所以一定要學。至於英語,對報考私立中學,也是一個加分項。

一個從小沒有上輔導班,一個從小開始輔導班的學習,兩個父母最開始的觀念不一樣,到最後卻都走到了一條線:為了報考好的學校。雖然全國提倡素質教育,但是多年的習慣不是說變就能靠政策立馬就能改變的,對於想讓孩子考一個好的學校的父母來說,似乎上輔導班是唯一的出路,不但希望孩子學習成績能夠提高,考上好學校,也能通過學校廣泛的資源,為孩子多留意一些機會。


【我是"成長為自己",今日頭條育兒專欄作者,希望通過身邊的故事影響你我他,讓我們在養育孩子的道路上,少走一些彎路,歡迎大家關注、點贊、轉發及評論】

糖糖30288
2019-03-16

參加過課外輔導班和沒參加過課外輔導班的孩子,究竟能相差多少?這個是沒有一定數據的。我就給你們說幾個我身邊真實的例子吧。

參加輔導班的:

1.我大兒子讀小學時的同班同學,他媽媽也是老師,小學時就補奧數還有輪滑什麼英語的,我覺得週末孩子真的沒有多少休息和自由時間。小學成績還算可以,班級前十名吧,到了一所重點中學跟我兒子剛好又分到一個班級,其他我瞭解不多,就知道成績倒數,最後高考出來考了三百來分。

2.我外甥,小時候也是非常聰明可愛又調皮,他爸媽工作忙沒時間管他學習,經常性的假期找家教,1對1到家輔導的那種,而且收費還相當的高,反正假期沒閒過。高考成績不到300分,給他成績那晚把我給氣的好久沒睡著。

3.一個老鄉親口告訴我的,她兒子因為成績不好,小生初時勉強成績及格。因為我這老鄉沒上過幾年學,也輔導不了孩子,就讓他去了校門口的一輔導班。我問他效果咋樣?她笑了,說以前還能考60分,現在60分也考不了了。去了輔導班都是做完作業回家,孩子不會的題,老師直接給說說答案,孩子寫上就妥了。

4.還有兩個我小兒子現在小學一年級同學,一個在沒上幼兒園就開始啟蒙教育啥的,現在一年級孩子成績都不差上下,還不能斷定未來如何?還有一個,現在小學一年級成績都不怎樣,總是七八十分。只要聽說什麼班,她媽媽都給她報,我知道的有小記者,舞蹈,口才,國學禮儀,籃球,關於學習的班有沒有我不知道,真想問問她,這麼多班,你不累孩子累不累?這位家長就是盲目跟風型的,不差錢型的。

下面我再說說沒有參加過任何輔導班的幾個孩子(我說的除了老師組織的集體補課以外我們沒有補過)。一個是我兒子,我對他學習是非常民主的那種,從不強迫他去學這學那。小時候喜歡畫畫,就報了國畫班,學了四年,而且學的相當好。小學四年級時候他說作業多不想學了,我說可以,學習是最重要的,自己心裡有桿秤就行。孩子從小也討厭補課,說沒有一點自由時間了,我說你不補可以,必須好好利用課堂上的幾十分鐘,認真聽講,放學認真完成作業。別人課外補這補那,咱要是不好好學,肯定得落後,就這樣孩子一直很自律,考了個還算不錯的985現在讀大二。還有我老鄉家倆孩子也是沒補過課,一個211,現在讀大三,一個985現在讀大一。

這都是我身邊真實的幾個例子,因為我全職在家帶孩子,知道的可能不多。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在教育孩子上,一定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千萬不要盲目跟風,不要放鬆督促,選擇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本人水平有限,組織語言有不妥之處,歡迎評論。


參加過課外輔導班和沒參加過課外輔導班的孩子,究竟能相差多少?這個是沒有一定數據的。我就給你們說幾個我身邊真實的例子吧。

參加輔導班的:

1.我大兒子讀小學時的同班同學,他媽媽也是老師,小學時就補奧數還有輪滑什麼英語的,我覺得週末孩子真的沒有多少休息和自由時間。小學成績還算可以,班級前十名吧,到了一所重點中學跟我兒子剛好又分到一個班級,其他我瞭解不多,就知道成績倒數,最後高考出來考了三百來分。

2.我外甥,小時候也是非常聰明可愛又調皮,他爸媽工作忙沒時間管他學習,經常性的假期找家教,1對1到家輔導的那種,而且收費還相當的高,反正假期沒閒過。高考成績不到300分,給他成績那晚把我給氣的好久沒睡著。

3.一個老鄉親口告訴我的,她兒子因為成績不好,小生初時勉強成績及格。因為我這老鄉沒上過幾年學,也輔導不了孩子,就讓他去了校門口的一輔導班。我問他效果咋樣?她笑了,說以前還能考60分,現在60分也考不了了。去了輔導班都是做完作業回家,孩子不會的題,老師直接給說說答案,孩子寫上就妥了。

4.還有兩個我小兒子現在小學一年級同學,一個在沒上幼兒園就開始啟蒙教育啥的,現在一年級孩子成績都不差上下,還不能斷定未來如何?還有一個,現在小學一年級成績都不怎樣,總是七八十分。只要聽說什麼班,她媽媽都給她報,我知道的有小記者,舞蹈,口才,國學禮儀,籃球,關於學習的班有沒有我不知道,真想問問她,這麼多班,你不累孩子累不累?這位家長就是盲目跟風型的,不差錢型的。

下面我再說說沒有參加過任何輔導班的幾個孩子(我說的除了老師組織的集體補課以外我們沒有補過)。一個是我兒子,我對他學習是非常民主的那種,從不強迫他去學這學那。小時候喜歡畫畫,就報了國畫班,學了四年,而且學的相當好。小學四年級時候他說作業多不想學了,我說可以,學習是最重要的,自己心裡有桿秤就行。孩子從小也討厭補課,說沒有一點自由時間了,我說你不補可以,必須好好利用課堂上的幾十分鐘,認真聽講,放學認真完成作業。別人課外補這補那,咱要是不好好學,肯定得落後,就這樣孩子一直很自律,考了個還算不錯的985現在讀大二。還有我老鄉家倆孩子也是沒補過課,一個211,現在讀大三,一個985現在讀大一。

這都是我身邊真實的幾個例子,因為我全職在家帶孩子,知道的可能不多。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在教育孩子上,一定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千萬不要盲目跟風,不要放鬆督促,選擇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本人水平有限,組織語言有不妥之處,歡迎評論。


学霸密码家长学院
2019-09-01

我認為參不參加輔導班,不是決定成績的主要因素,充其量它只是家長緩解焦慮以及推卸責任的方式和理由。

真正成績好的孩子絕不是輔導班輔導出來的!真正成績差的孩子也絕不是輔導班能提高的!

我用自己的親身體會為你剖析一下。

第一個論點:真正成績好的孩子絕不是輔導班輔導出來的

我是一個高二學霸的媽媽,曾是某國家級報社記者,領導力教練,做過六年母嬰行業的老闆,深耕家庭教育十七年,現仍從事家庭教育工作。

我女兒從小學到現在,成績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因為成績優異,南昌一家重點高中尖子班的招生老師主動聯繫我們,希望我女兒能去他們學校讀高中,通過自主招生考試,在女兒中考成績出來之前,就被這所學校最好的班錄取了,而且學費全免。她中考時沒發揮好,再加上腿受傷體育分也受了影響,中考成績考了700分,全縣並列11名,接到九江一中的錄取通知時,她已經到南昌的學校報道了。

配圖圖片是我女兒拍電視劇《國歌》時的劇照

我認為參不參加輔導班,不是決定成績的主要因素,充其量它只是家長緩解焦慮以及推卸責任的方式和理由。

真正成績好的孩子絕不是輔導班輔導出來的!真正成績差的孩子也絕不是輔導班能提高的!

我用自己的親身體會為你剖析一下。

第一個論點:真正成績好的孩子絕不是輔導班輔導出來的

我是一個高二學霸的媽媽,曾是某國家級報社記者,領導力教練,做過六年母嬰行業的老闆,深耕家庭教育十七年,現仍從事家庭教育工作。

我女兒從小學到現在,成績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因為成績優異,南昌一家重點高中尖子班的招生老師主動聯繫我們,希望我女兒能去他們學校讀高中,通過自主招生考試,在女兒中考成績出來之前,就被這所學校最好的班錄取了,而且學費全免。她中考時沒發揮好,再加上腿受傷體育分也受了影響,中考成績考了700分,全縣並列11名,接到九江一中的錄取通知時,她已經到南昌的學校報道了。

配圖圖片是我女兒拍電視劇《國歌》時的劇照

我女兒不但成績優異,而且興趣廣泛,多才多藝。從小拍過很多影視作品,唱歌、跳舞、表演、主持都很棒,性格開朗,跟老師和同學相處都很融洽,自理能力很強,也特別懂事,是個人見人愛的陽光女孩,還自學了日語和吉他,但她從來沒上過任何輔導班!

學習的事我從不操心,也從不陪她寫作業,更不檢查作業,所以在學習上她一直很獨立,從不依賴,從幼兒園到現在一直擔任班幹。

這一切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小時候良好習慣的培養。我不輔導她寫作業,一是因為她認字早,兩歲開始識字,在上幼兒園時閱讀兒童讀物就基本無障礙了。二是不想讓她養成依賴的習慣。

所以,我認為輔導班並不是決定學習成績的主要因素。

第二個論點:真正成績差的孩子輔導班也提高不了?

這個我也有切身體會,我曾嘗試親自帶過一個學期的輔導班。

我認為參不參加輔導班,不是決定成績的主要因素,充其量它只是家長緩解焦慮以及推卸責任的方式和理由。

真正成績好的孩子絕不是輔導班輔導出來的!真正成績差的孩子也絕不是輔導班能提高的!

我用自己的親身體會為你剖析一下。

第一個論點:真正成績好的孩子絕不是輔導班輔導出來的

我是一個高二學霸的媽媽,曾是某國家級報社記者,領導力教練,做過六年母嬰行業的老闆,深耕家庭教育十七年,現仍從事家庭教育工作。

我女兒從小學到現在,成績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因為成績優異,南昌一家重點高中尖子班的招生老師主動聯繫我們,希望我女兒能去他們學校讀高中,通過自主招生考試,在女兒中考成績出來之前,就被這所學校最好的班錄取了,而且學費全免。她中考時沒發揮好,再加上腿受傷體育分也受了影響,中考成績考了700分,全縣並列11名,接到九江一中的錄取通知時,她已經到南昌的學校報道了。

配圖圖片是我女兒拍電視劇《國歌》時的劇照

我女兒不但成績優異,而且興趣廣泛,多才多藝。從小拍過很多影視作品,唱歌、跳舞、表演、主持都很棒,性格開朗,跟老師和同學相處都很融洽,自理能力很強,也特別懂事,是個人見人愛的陽光女孩,還自學了日語和吉他,但她從來沒上過任何輔導班!

學習的事我從不操心,也從不陪她寫作業,更不檢查作業,所以在學習上她一直很獨立,從不依賴,從幼兒園到現在一直擔任班幹。

這一切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小時候良好習慣的培養。我不輔導她寫作業,一是因為她認字早,兩歲開始識字,在上幼兒園時閱讀兒童讀物就基本無障礙了。二是不想讓她養成依賴的習慣。

所以,我認為輔導班並不是決定學習成績的主要因素。

第二個論點:真正成績差的孩子輔導班也提高不了?

這個我也有切身體會,我曾嘗試親自帶過一個學期的輔導班。



因為我是做家庭教育的,對家長和孩子的言行有著非常敏銳的觀察力和判斷力。

我發現輔導班的孩子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不良習慣和問題,比如:對學習持應付態度、畏難情緒、注意力不集中、寫作業磨磨蹭蹭、不願背誦、對學習沒興趣、不會跟別人相處、不願動腦思考等等?這樣的孩子,如果態度和習慣問題不解決,在學校學不好,放到輔導班仍然學不好。

所以從以上兩方面來看,輔導班絕不是提高成績的關鍵因素。找對原因,對症下藥,先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端正學習態度,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才是家長最應該解決的首要問題,他人無法替代。所以說正確的家庭教育至關重要。它是一切的基礎。

至於說參加輔導班的孩子和不參加輔導班的孩子,究竟差多少?我的答案是,沒有可比性!主要看孩子的家庭教育基礎如何,家庭教育基礎好,基本沒必要上輔導班。如果家庭教育基礎沒打好,孩子不願意學習,對學習沒興趣,即便上了輔導班,也基本沒什麼沒用!哪怕是一對一的輔導,也要先解決孩子的學習動力和態度問題。

歡迎關注“學霸密碼家長學院”,助力家長成長,為您解決教育困惑!

我認為參不參加輔導班,不是決定成績的主要因素,充其量它只是家長緩解焦慮以及推卸責任的方式和理由。

真正成績好的孩子絕不是輔導班輔導出來的!真正成績差的孩子也絕不是輔導班能提高的!

我用自己的親身體會為你剖析一下。

第一個論點:真正成績好的孩子絕不是輔導班輔導出來的

我是一個高二學霸的媽媽,曾是某國家級報社記者,領導力教練,做過六年母嬰行業的老闆,深耕家庭教育十七年,現仍從事家庭教育工作。

我女兒從小學到現在,成績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因為成績優異,南昌一家重點高中尖子班的招生老師主動聯繫我們,希望我女兒能去他們學校讀高中,通過自主招生考試,在女兒中考成績出來之前,就被這所學校最好的班錄取了,而且學費全免。她中考時沒發揮好,再加上腿受傷體育分也受了影響,中考成績考了700分,全縣並列11名,接到九江一中的錄取通知時,她已經到南昌的學校報道了。

配圖圖片是我女兒拍電視劇《國歌》時的劇照

我女兒不但成績優異,而且興趣廣泛,多才多藝。從小拍過很多影視作品,唱歌、跳舞、表演、主持都很棒,性格開朗,跟老師和同學相處都很融洽,自理能力很強,也特別懂事,是個人見人愛的陽光女孩,還自學了日語和吉他,但她從來沒上過任何輔導班!

學習的事我從不操心,也從不陪她寫作業,更不檢查作業,所以在學習上她一直很獨立,從不依賴,從幼兒園到現在一直擔任班幹。

這一切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小時候良好習慣的培養。我不輔導她寫作業,一是因為她認字早,兩歲開始識字,在上幼兒園時閱讀兒童讀物就基本無障礙了。二是不想讓她養成依賴的習慣。

所以,我認為輔導班並不是決定學習成績的主要因素。

第二個論點:真正成績差的孩子輔導班也提高不了?

這個我也有切身體會,我曾嘗試親自帶過一個學期的輔導班。



因為我是做家庭教育的,對家長和孩子的言行有著非常敏銳的觀察力和判斷力。

我發現輔導班的孩子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不良習慣和問題,比如:對學習持應付態度、畏難情緒、注意力不集中、寫作業磨磨蹭蹭、不願背誦、對學習沒興趣、不會跟別人相處、不願動腦思考等等?這樣的孩子,如果態度和習慣問題不解決,在學校學不好,放到輔導班仍然學不好。

所以從以上兩方面來看,輔導班絕不是提高成績的關鍵因素。找對原因,對症下藥,先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端正學習態度,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才是家長最應該解決的首要問題,他人無法替代。所以說正確的家庭教育至關重要。它是一切的基礎。

至於說參加輔導班的孩子和不參加輔導班的孩子,究竟差多少?我的答案是,沒有可比性!主要看孩子的家庭教育基礎如何,家庭教育基礎好,基本沒必要上輔導班。如果家庭教育基礎沒打好,孩子不願意學習,對學習沒興趣,即便上了輔導班,也基本沒什麼沒用!哪怕是一對一的輔導,也要先解決孩子的學習動力和態度問題。

歡迎關注“學霸密碼家長學院”,助力家長成長,為您解決教育困惑!

芝麻辰小七
2019-07-15

作為一個13歲孩子的家長,我說說自己孩子的事情。

我家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學習英語、舞蹈、鋼琴、游泳,上小學三年級後加了數學,當時就是很功利的想在小升初時得到一點幫助。

孩子在學校一直是佼佼者,但是數學在課外班這個高手如雲的地方並不突出。很多比賽我們的數學成績只是三等獎,這對於小升初來說一點優勢都沒有。

反倒是從沒有報班的語文,不僅在學校表現出色,甚至於在機構的比賽中也是名列前茅。這讓我不得不承認興趣所帶來的學習主動性。她是個從小喜歡看書的孩子。

小學畢業的考試,孩子考了300分滿分,語文是全校唯一一個滿分。但這對小升初沒有一點幫助。

我們的數學在機構學生中一如往常的不突出,所以在愈發困難的小升初點招中毫不意外的遭遇了滑鐵盧,只能被送進了搖號大軍中參與搖號,好在搖進了區重點。

孩子現在初中,數學在學校依然表現出色,但在課外班一如既往的不突出。所以我也納悶了,上了課外班究竟是有用沒用?

再來說說身邊的例子。

小S是我們鄰居,從幼兒園就開始在外報班學習語數英,小S同學在學校表現比較出色,在機構裡一樣出色。最後小S同學在小升初時收穫了四個重點校的錄取通知 ,如願進了心儀的學校,並一如既往的表現出色。

而小L同學也是我們的鄰居,除了英語,沒有報過班。

小L的媽媽是比較佛系的媽媽,報了數學,孩子上了一節試聽課不想上,就不上了;報了鋼琴,上了半個月說不想上了,又不上了;報了古箏,上了一個月說不想上了,還不上了......

最後的小升初,孩子被搖號進了一個普校。

經歷了小升初,小L同學的佛系媽媽開始變得雞血起來,一口氣給孩子報了很多班,並且不同意退班。然而一年過去了,小L同學的成績並沒有提高。

報班與否真的關係不大,重點是孩子的學習主動性

孩子自己不想學,逼著學一點用都沒有。出了個人在課堂上,靈魂早就不知飄向了何處。只要孩子激發了學習興趣,開始主動學習,家長只會催孩子快休息多休息,而不是隻會催孩子去學習。

孩子小學時有個男同學,瘦瘦高高的,戴著小眼鏡兒,屬於扔在孩子堆裡找不到的類型。孩子在小學一二年級階段也確實不突出。

直到三年級。

班裡滿分的孩子不再是百分百。開始出現了99、98的孩子,但那個孩子一如既往的百分。甚至於體育,孩子也是經常在校運動會上拿第一。

後來聽孩子家長介紹經驗,他說孩子自己憋著一股勁兒。比如學習,如有題不懂,他會一直問家長或者自己琢磨,直到懂了為止。比如體育,如果他報了某個項目,放學後孩子會一遍一遍的去練習。

他說他的孩子並沒有在外面報班。但他是中學數學老師,孩子媽媽是中學英語老師。

由此,我覺得孩子的學習習慣還有學習方法,包括學習的主動性是影響孩子學習的基本條件,報班與否決定於孩子個人。

作為一個13歲孩子的家長,我說說自己孩子的事情。

我家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學習英語、舞蹈、鋼琴、游泳,上小學三年級後加了數學,當時就是很功利的想在小升初時得到一點幫助。

孩子在學校一直是佼佼者,但是數學在課外班這個高手如雲的地方並不突出。很多比賽我們的數學成績只是三等獎,這對於小升初來說一點優勢都沒有。

反倒是從沒有報班的語文,不僅在學校表現出色,甚至於在機構的比賽中也是名列前茅。這讓我不得不承認興趣所帶來的學習主動性。她是個從小喜歡看書的孩子。

小學畢業的考試,孩子考了300分滿分,語文是全校唯一一個滿分。但這對小升初沒有一點幫助。

我們的數學在機構學生中一如往常的不突出,所以在愈發困難的小升初點招中毫不意外的遭遇了滑鐵盧,只能被送進了搖號大軍中參與搖號,好在搖進了區重點。

孩子現在初中,數學在學校依然表現出色,但在課外班一如既往的不突出。所以我也納悶了,上了課外班究竟是有用沒用?

再來說說身邊的例子。

小S是我們鄰居,從幼兒園就開始在外報班學習語數英,小S同學在學校表現比較出色,在機構裡一樣出色。最後小S同學在小升初時收穫了四個重點校的錄取通知 ,如願進了心儀的學校,並一如既往的表現出色。

而小L同學也是我們的鄰居,除了英語,沒有報過班。

小L的媽媽是比較佛系的媽媽,報了數學,孩子上了一節試聽課不想上,就不上了;報了鋼琴,上了半個月說不想上了,又不上了;報了古箏,上了一個月說不想上了,還不上了......

最後的小升初,孩子被搖號進了一個普校。

經歷了小升初,小L同學的佛系媽媽開始變得雞血起來,一口氣給孩子報了很多班,並且不同意退班。然而一年過去了,小L同學的成績並沒有提高。

報班與否真的關係不大,重點是孩子的學習主動性

孩子自己不想學,逼著學一點用都沒有。出了個人在課堂上,靈魂早就不知飄向了何處。只要孩子激發了學習興趣,開始主動學習,家長只會催孩子快休息多休息,而不是隻會催孩子去學習。

孩子小學時有個男同學,瘦瘦高高的,戴著小眼鏡兒,屬於扔在孩子堆裡找不到的類型。孩子在小學一二年級階段也確實不突出。

直到三年級。

班裡滿分的孩子不再是百分百。開始出現了99、98的孩子,但那個孩子一如既往的百分。甚至於體育,孩子也是經常在校運動會上拿第一。

後來聽孩子家長介紹經驗,他說孩子自己憋著一股勁兒。比如學習,如有題不懂,他會一直問家長或者自己琢磨,直到懂了為止。比如體育,如果他報了某個項目,放學後孩子會一遍一遍的去練習。

他說他的孩子並沒有在外面報班。但他是中學數學老師,孩子媽媽是中學英語老師。

由此,我覺得孩子的學習習慣還有學習方法,包括學習的主動性是影響孩子學習的基本條件,報班與否決定於孩子個人。

刘文龙数学
2019-09-05

作為一名有著在課外培訓機構從教過近一年經歷的老師來回答一下。

我主要輔導的是高中數學,所以這裡只討論高中數學。小學、初中的不瞭解所以不評價。我以前帶的一些學生,有一部分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補課的,一直補課到高三。這些學生因為經常上補習班,所以也學到了一些在課堂內學不到的知識。比如像洛必達法則、隱函數求導、拉格朗日中值定理、n維線性空間等這些大學數學知識我也會簡單的給一些基礎好的學生介紹。主要講一下他們在高考數學中的作用,有時候你實在沒辦法做了也可以考慮一下這些高等數學手段。

但是話說回來,上各類補習班無形之中也給了小孩子更大的壓力。如果小孩子自己肯學的話、沒有明顯的反感情緒應該是有效果的。如果是被動的接受,自己學習態度不端正我想去哪裡補課請哪個老師補習都沒有作用。

费罗教育悟
2019-04-09

我沒有安排我女兒參加任何的課外輔導,但是我女兒的成績沒有因為這個而在成績方面有落差,照樣可以考第一。女兒問我,為什麼不讓她補課,我說我們想省錢啊。她也會擔心其他同學補課,她會不會和同學之間有差距。我說需要學習的內容這麼少,學會學好就完了,有問題及時解決,為什麼要補課。

知識學會就是學會了,沒有說多學幾遍就會更懂,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何必做無謂的重複,最好的學習就是一遍過。

孩子在家,有不懂的,不允許問我們家長,必須要回學校問老師。其他同學家長不懂的,難道同學就可以學的差一點嗎?

其實學習就像吃飯一樣,必須自己吃,誰也不能代替他吃。而且能吃多少,能吸收多少都是有定數的,過量了沒有任何好處。

我女兒有大把的時間可以自由支配,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些時間都是她自己換來的。她也更願意不斷的去提高自己的學習質量,減少學習時間,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來學習。

用户8359011675924
2019-08-01

人的智商是有差距的,這個是必須要承認的,我親身經歷過了,我家孩子和他表弟同年同月生,相差9天,從幼兒園 小學 初中同班,高中同校。小學時看不出來有什麼差別,到初中就開始有差別了,哥哥總是名列前茅,弟弟總是隻能在班級中等,從初三開始弟弟參加課外輔導,哥哥依然盡情玩耍,中考後哥哥弟弟進了同一所重點高中,都是讀理科,哥哥實驗班,弟弟普通班,高中期間哥哥從不課外輔導,弟弟三年輔導費花了4萬多,高考成績哥哥697還說沒發揮好要復讀,弟弟560取了東北林業大學很是高興,哥哥無奈去了復旦大學。我一直都在管兩孩子,應該說兩個都很努力學習的,課外輔導的作用不大,而且哥哥也一直在輔導弟弟,但就是沒有效果。所以我們還是認命吧。

北京宣武土著
2019-01-10

孩子初一期中考試數學65分,很不滿意!因為小學數學都在90以上。所以報了優勝教育課外輔導班,初一下學期和初二上學期數學考試45分!讓孩子產生了校內不學,校外補課的習慣,校外時間短根本補不了多少!7萬塊錢打水漂。氣得我開始想退班,仔細看合同發現還是別退了!你們懂得。開家長會的時候數學老師第一次見面發現孩子數學考不好沒毛病,這老師在北京優秀初中教學,可是這教學態度有很大問題!他說我是替班老師,家長應該懂得吧!原話。就算你是代課老師代課一年多了,天天半個班不及格!你不深思一下嗎?你來拿你自己的班成績和代課的班成績比當然不一樣,親生的和後養的能一樣嗎?所以當孩子學校成績下降,奉勸不要盲目報課外班,多從孩子和學校身上找問題!校外輔導班,負責任的說幾乎都會耽誤孩子學習。

相關推薦

推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