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10 個回答
草野闲客
2018-12-10

“法不禁則可為”。贊也罷,罵也罷。德雲社日進斗金,說明郭德綱是成功的。周立波至今不能重返舞臺,說明他的槍毒還沒洗清(或已坐實)。

迴歸本題。說郭德綱拯救了什麼,不管此問目的何在,估計郭德綱只承認拯救了相聲。

的確,在德雲社火了之前,相聲日趨沒落是事實。但說郭拯救相聲未免也有些片面。

以春晚為例,最初幾屆春晚相聲是很受歡迎的,比如《宇宙牌香菸》。後來的諷刺與歌頌之爭,讓相聲陷入迷途,加之小品竄紅,相聲就成了雞肋。

德雲社的成功得益於三個方面:一政策的開放與包容;二網絡的發展;三郭德綱的痴迷投入。三個因素具備,才有了現在相聲市場的火爆。郭德綱未必有拯救相聲之功,但使相聲走向市場化堪稱頂樑。

至於評書,也可以說郭德綱目前的貢獻不小。畢竟,評書屬於小眾文化,長篇大段也不適合劇場表演,借網絡之勢,將來會有評書發展的肥田沃土。起碼,現在網上郭德綱的長篇單口或評書點擊率也不低。

至於京劇嗎?似乎跟郭德綱不沾邊。不過,郭倒是通過相聲普及了不少戲曲知識和精彩唱段。

不使造孽錢,看郭德綱日進斗金,可點贊其本事,可眼紅其鴻運,卻不宜歪嘴說偏話,是不?

橙星娱论
2018-12-03

謝邀!題主這個問題對郭德綱是明捧暗黑,招黑的黑,黑心腸的黑!

郭德綱說過:相聲、評書和唱戲是他的三大愛好,這三大愛好與他有著不一樣的一樣。

先說郭德綱與相聲

郭德綱對於相聲的貢獻,無論你喜不喜歡他都不應該否認,或者視若無睹,甚至居心叵測的給他招黑,雖然這點黑對經歷過大風大浪的郭德綱來說不算什麼,但有這樣做有意思嗎?

小編以前寫過多篇關於郭德綱與相聲相關的分析文章,感興趣的朋友可以關注小編的頭條號,更多精彩評論歡迎你的點評。下面就把郭德綱對相聲的貢獻簡單列舉一下,大家一起來討論討論。

一、正本清源,讓觀眾真正瞭解相聲的本質是搞笑,靈魂是諷刺,目的是賺錢。郭德綱有句名言“如果相聲不搞笑,那就太好笑了”,確實如此,相聲誕生之初就是藝人以逗笑觀眾來討錢吃飯,如果觀眾冷臉或者乾脆走了,就得餓肚子,就這麼現實。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在郭德綱被認可之前的20年裡,相聲因為某些原因走上了唯上、圍權的死衚衕,從某種意義來說這段時期的相聲在逐漸的拋棄普通觀眾,導致最終被觀眾拋棄。如果聽相聲就像是去聽報告講座、接受道德法制教育、分享心靈雞湯,那還是算了吧,不如去鬥地主打麻將,辛苦一天的老百姓就想放鬆一下。

二、商演是檢驗一個相聲演員能力的最好方式。俗話說“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那相聲演員怎麼來評判優劣好壞呢?相聲大賽不能體現公平,少數幾個評委的主觀意見和看法不能替代觀眾的感受,畢竟相聲是說給觀眾聽的。綜藝晚會不能體現真實效果,晚會為了現場氣氛,鼓掌歡呼都是經過彩排有人指揮的,演員也心知肚明。慰問演出就更不用談,對老百姓來說彷彿是來施捨的,不是人人有機會到現場,但領導幹部少不了。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剩下的只有商演,只有商演才能知道觀眾對一個相聲演員的態度,想讓觀眾自願花錢買票這得看演員的能耐,說得好不好觀眾說了算,如果下次還買票捧場這就是得到熱烈認可。至於那種一個或幾個段子跑偏全國說一輩子的演員其實就是詐騙,現在是網絡時代、信息時代,好的作品很快就會被分享到網絡,因此就有很多演員禁止觀眾現場拍照、攝像,就是害怕露怯。而郭德綱就不怕觀眾現場拍照、攝像,因為他要求德雲社演員的一個基本能力就是同一段相聲在不同場合、不同觀眾、不同時間都要有所不同,同時還鼓勵大家在繼承的基礎上大膽創新。

德雲社的商演已經得到了市場的認可,這也為相聲的繼承和發展找到了出路。德雲社商演經歷了四個階段,一是小劇場賣票,二是千人專場,三是萬人專場,四是海外專場,這每一個階段的嘗試、探索,都為相聲的發展與繁榮尋找出路,事實證明德雲社的模式是對的。現在有不少相聲劇社都在借鑑德雲社的發展模式,如青曲社、嘻哈包袱鋪、相聲新勢力等,都取得了一定成績。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三、傳道受業解惑,培養大批優秀的年輕相聲演員。郭德綱在自己晚飯還盛不滿的時候就開始免費收徒授業,為祖師爺傳道,直到後來的德雲傳習社,以及現在和北京藝術職業學院聯合辦學,都在為相聲行業培養接班人。郭德綱的現在的徒弟有近百人,接受過培訓的學員更多,現在僅德雲社就有相聲演員400多人,這在相聲150年曆史上是第一人。郭德綱和其他德雲社主要演員所收的徒弟基本都來自德雲社的相聲培訓班,擇優收徒,重點培養,90後演員已經成為德雲社各小劇場的主力,有的已經開始獨立開專場,岳雲鵬的徒弟也能跟著師父參與大型商演。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那些經常在電視上混臉熟的相聲演員,只能依附電視綜藝或跟隨劇團慰問拿演出費,這演出費估計不會很高,否則也不會出現一代接一代的廣告天王。這些人也在收徒弟,他們的徒弟能耐怎麼樣呢?看過《相聲有新人》的朋友應該知道大連笑掌室四年虧了四百萬,其他各地的相聲茶館同樣是步履維艱、或入不敷出,讓郭德綱和現場觀眾唏噓不已。當我們看到德雲社相聲火爆的時候,要知道還有更多的相聲演員還沒有斷奶,無法自力更生,這就是現狀。

德雲社的年輕相聲演員是幸運的,他們有一個好的班主,好的平臺,好的團隊,好的老師!

再說說郭德綱與評書

郭德綱最早學的就是評書。7歲的時候,他就跟隨高慶海學評書,師父是拿相聲的傳統段子給他啟蒙練身段、氣口,後來又拜民間老藝人金文聲先生為師,得到了師父的真傳。因為小編聽評書不多,個人認為目前在相聲界評書說的最好的就是郭德綱和王玥波,現在偶爾聽聽郭德綱的徒弟閻鶴祥(閻景瑜)的評書,他講的《劉漢臣之死》確實不錯,閒白知識面很廣,估計在年青一代裡面算是佼佼者。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最後說說郭德綱與京劇

小編對於戲曲完全是外行,京劇也不例外,只是因為經常關注德雲社、關注郭德綱,知道他為了他的義子、徒弟、京劇神童陶陽成立了麒麟劇社,隔三差五的邀請北京京劇院的演員共同演出,自己在臺上也是經常“一趕多角”過戲癮,從經常邀請來的京劇名角來看,大家應該是非常認可郭德綱的功底。

今年9月28日,郭德綱拜4月病故的麒派京劇大師趙麟童先生為師,正式門列梨園行。此前,郭德綱非常仰慕麒派京劇大師趙麟童先生,也經常向老先生求教,並表達了拜師的心願,趙老也非常欣賞郭德綱並口頭答應收徒,但由於突發重病一直未能如願,直到老先生去世後在趙夫人見證下由大徒弟代師收徒,正式成為麒派傳人。

從這兩點來看,郭德綱對於京劇應該是有著深厚的功底,得到了京劇界的認可。郭德綱每年在相聲演出之餘都要安排不少京劇專場,售票情況和演出氣氛也都非常不錯,雖然捧場的不一定都是懂戲的,但為振興京劇培養觀眾、培養市場、擴大影響力應該得到充分肯定。

目前來看,說郭德綱拯救了京劇這是不符合實際情況的,但小編相信郭老師是真愛京劇,真愛中國的傳統戲曲,他憑藉在相聲界的巨大影響力能為京劇的傳播和傳承可以做很多京劇演員無法做到的更大貢獻。

陶陽,要加油,不要辜負師父、義父的良苦用心,京劇的振興有你會更精彩!

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關注小編,關注更多精彩!

纯钧LHGR
2018-11-22

說老郭拯救了相聲,我認為這是真的,這樣說並不過分。

說老郭拯救了京劇……拯救了評書……?這是誰說的?這有點不靠譜了。

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喜歡相聲的老觀眾,當然了,說的是老郭的觀眾,應該同意“郭德綱拯救了相聲”的說法,我認為這說法完全沒問題。

在老郭火起來的04年以前,相聲基本就是瀕死狀態。如果說以前發現電視裡播相聲,會饒有興致地看一看,而當時,除非是某幾個經典作品,否則抬手轉檯,看其他節目去了。

開車聽廣播的時候更是如此。事實上,當時的廣播也很少播送相聲,而是以小品的錄音來代替。

那個時候,記得好像還有謠言說,春晚上都不再有相聲節目了,以小品取而代之。那個時候如果誰說“相聲死了”,應該有一大批人是完全同意的。

在這種情況下,老郭出現,當然也多虧了大鵬在電臺放老郭的相聲,這也是老郭親口承認的。然後老郭最早一批粉絲都是出租車司機和交警,乃至後來還有個“不務正業”的交警特意寫了部搞笑小說。

如果沒有郭德綱,相聲就真的死了。老郭的出現,不僅是相聲的強心劑,而且還是營養劑,他改編了一批舊的相聲作品,然後同行學著他也改編,漸漸的又讓人想起曾經的歡笑。

確實,老郭拯救了相聲。

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至於京劇,說實話,應該屬於一直不慍不火的狀態。京劇的受眾本來就比較少,而且這些年並沒有斷過人才。可能在當時列舉好的相聲演員列不出幾個,但列舉好的京劇演員,就算是普通等級的觀眾,也能隨口列舉出幾十位來。從童祥苓先生那代人開始,張學津、楊燕毅、李長春、康萬生、鄧沐瑋、裴詠傑、於魁智、張克、王潤菁、楊少彭、傅希如……很明顯,京劇人才濟濟,從無斷檔。而且京劇可以吃老本,老的劇目演不盡,再加上戲曲這門藝術,雖然觀眾群體小一點,但大多數都是鐵桿粉絲,即便京劇沒有大的繁榮,可也完全不用擔心衰退。

評書方面,確實很多大師都不再有新的節目,但很多新一輩評書人的湧現,如張少佐等,他們既有好的作品如《大明劍俠》《五鳳朝陽刀》等,也已經有了自己固定的擁躉。再加上有聲小說的出現,像周建龍、孫一、仲維維等人,也有相當數量的粉絲。評書演員本來就不太多,要是以他們拉粉絲的數量論,他們根本一直在火,沒燒焦了算是給相聲留了一點面子。比如有聲小說《盜墓筆記》、《鬼吹燈》,那火熱的程度,在老郭的連本《濟公傳》沒出現以前,都沒有其他作品能跟人家相提並論。

所以說,老郭拯救了相聲,這確實。說老郭拯救京劇、評書,人家比相聲還火呢,談不到拯救,與老郭無關。

AAAAA多年以后
2018-12-03

怎麼說呢,這麼說其實沒有錯!

郭德綱為什麼深受大家的喜愛?相聲說得好(雖然有一部分人認為有點俗),表達藝術形式多元化:京韻大鼓,太平歌詞,評戲,梆子,京劇等等。他不僅僅是帶動了相聲的發展,更是讓其他原本觀眾不愛或者不怎麼接受的很多藝術形式也火了起來,尤其是年輕人。這難道不是郭德綱的功勞嗎?郭德綱沒有出現之前,你見過幾個年輕人愛上了譬如京劇,梆子等等其他藝術形式呢?

還有郭德綱說是百年不遇的人才也不為過。為什麼這麼說,首先,是生活所迫逼得郭德綱不得不去學習更多的藝術形式,來適應觀眾的口味,一句話,為了吃飯,為了生活。其次,更重要的是郭德綱天份好,最重要的是音色好,讓他在各種藝術的表演中演繹的更有味道。

郭德綱讀的書很多,很雜,通過他從骨子裡透出的幽默來講解很多大家所不在意和不為知的文化習俗等等。讓大家耳目一新,這也是大家喜歡他的原因之一。

闹世隐侠
2018-11-22

我家住在黃土坡上,大風日夜呼呼的吹響。

不知是東南風還是西北風,帶過來了魑魅魍魎。

今天郭德綱,昨天郭德綱,明天還是郭德綱。

說什麼‘’大師”郭德綱,挽救相聲郭德綱。

撐起相聲郭德綱,百年內無人能超越郭德綱。

……

也不知“鋼絲”們的臉皮是不是厚過城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明辨是非123
2018-11-23

郭德綱對相聲的貢獻有目共睹,用“拯救”來形容也不為過。那麼對於京劇和評書準確的說:應該是繼承與傳承,意在將傳統藝術發揚光大(尚且談不上“拯救”)。所以筆者認為這個提問似乎有挑事招黑的意思,不過客觀的來說郭德綱也確實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為評書和京劇做出了貢獻。
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從戲曲傳承來看,郭德綱拜師於京劇大師趙麟童,之前郭德綱是趙麟童的口盟弟子,因身體原因一直沒有舉辦拜師儀式,後由師母代辦儀式。所以郭德綱的京劇是有正式師承的(麟派),筆者對京劇來說是個外行,不敢評價他唱的好壞。郭德綱自己評價:“京劇水平一般,因京劇各派各有不同,例如:想學梅派和馬派到位的話,需要嗓子肌肉定型才行(童子功)。”郭德綱自稱:有三大愛好,唱戲、說書、說相聲。早在90年代郭德綱很長一段時間是以唱戲為生的,包括京劇、評劇、河北梆子。在2014年郭德綱正式成立麒麟劇社(這名字與郭麒麟無關),是以麒麟童京劇大師為名的。
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麒麟劇社雖然是相聲演員郭德綱所創立的,但其成員可全部是專業的京劇演員,當年被譽為京劇神童的陶陽也在其中。郭德綱自己不敢妄稱:振興京劇。郭德綱有意將京劇商業化,但遭到了個別專家的質疑稱:“京劇絕不僅僅是買賣,應該是一種文化,如果只是當成生意去做,可能會使京劇迷失去方向。”筆者雖然不太懂京劇,但認為將京劇市場化絕對是一條正確道路,如果從某一天起,很多來看京劇的是外行的京劇觀眾,那麼筆者認為這就離“振興”京劇不遠了。郭德綱從事京劇演出,不免會帶來一些京劇外行觀眾,而他的京劇團體不亞於任何其他專業京劇團體,論影響力和知名度超越了很多專業京劇團體。筆者認為:這就是對京劇發展與傳承的一種貢獻。下圖郭德綱京劇專場票價還是遠高於其他京劇團隊的。
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說到評書,郭德綱早在7歲時首先學習了評書,時隔三年後才學習的相聲。郭德綱正式拜師金文聲學習評書,所以他的評書也是有正式師承關係的。故此郭德綱創立了德雲書館,面積不大約100多平米30元票價,意在將評書藝術市場化,真正的實現了評書藝術迴歸劇場。尚且談不上“拯救”評書,但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目前書館運營良好,一大批德雲社弟子輪番說書或單口相聲,例如:孔雲龍、李雲傑、張金山、王宵顧……等等。那麼有了第一個賣錢的書館,就不愁第有二個。筆者認為:雖沒有達到“拯救”評書的程度,但這已是對振興評書藝術的道路上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最後筆者認為:郭德綱不但對相聲有著巨大貢獻,同時也對評書和京劇付出了卓越的貢獻。不知大家是如何看的?

桃花岛之岛主黄老邪
2018-12-04

肛還拯救了脫衣舞和紋身!還拯救了一幫牛鬼蛇神


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荷露团珠
2018-11-23

實話實說,我是很喜歡郭德綱的相聲的。但是喜歡他的相聲是喜歡,不能就說一些違心話。

比如有他的超級粉絲,人們叫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是不是這麼回事呢,要說郭德綱復興了相聲,勉強還說得過去,說他拯救了相聲,那就有點離譜了,相聲還沒有死,只不過不景氣罷了。另外,和前輩相聲大家比,雖然郭德綱有他的一定優勢,但是他還有不少不足。

相聲大師侯寶林,49年以後,剔除了很多相聲中的所謂的葷段子和髒的東西,下流的東西,那麼在郭德綱的相聲裡,這些東西都堂而皇之的出現了。不可否認,臺下有的喜歡聽,但是有些人喜歡,並不能認為這是好的,只能說滿足了一部分人的一些喜好和情趣,相聲不需要太高尚,它是平民藝術,但是也不能太庸俗。還有拿對方身體,妻子,兒女,父母,開涮,開掛,我覺得都不是特別好的,反正我聽了就有些不舒服。

我覺得郭德綱的成就呢,就是他一心一意地繼承傳統,對他的徒弟也要求把基本功打好,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他做得非常好。但是為了迎合觀眾,有些內容呢,還是稍顯低下一些。這一點不怪乎官方的以姜昆為代表的一些人,對他是頗有微詞。平心而論,人家說的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要說郭德綱拯救了京劇和評書,那就有點扯了,只能說郭德綱為振興京劇,復興京劇做了一些事情,比如開辦麒麟劇社,演出老戲。但是對於十分不景氣的京劇環境來說,也起不到什麼大的作用。人們有時候也只是衝他或者德雲社的名頭去的,要說他們演的京劇如何的精彩?或者如何如何,那真是很難說,因為你看那幾個演員的表演功底那就知道了,離真正的復興京劇,那還差遠了。但是有人這樣說過,你專業的不去積極幹,我們業餘的或者愛好的,在替你們做,這也是一件功德事,是這樣的。他們戲稱:張木匠天天不幹木匠活,郭鐵匠在幹完鐵匠活以後,替張木匠打了不少傢俱,那麼我們說郭鐵匠也很了不起,不能說他是閒的,沒事兒找事兒,因為,事情總得有人去做,都不做那不就玩完了嗎。

要說郭德綱學過評書,他說的評書如何如何,那就不好說了。能說,他的評書水平和當今的一些評書大家比還差的很遠,所以要說他復興了評書,那更是無稽之談,因為,沒有郭德綱說評書,我們還有單田芳,袁闊成,田連元,劉蘭芳呢,郭就是說評書也說不過人家這老幾位吧,我覺得是這樣的。有些“鋼絲”說郭德綱拯救了相聲、京劇和評書,對此你怎麼看?

苍山松5
2018-11-23

意大利品牌性暗示叫辱華,郭德綱性暗示叫拯救相聲?!哪位大神說道一下?!

用户95917484505
2018-11-23

事實上,我們什麼也拯救不了。該去的留不住,留下的也是無奈的。

相關推薦

推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