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10 個回答
一国之君历史研究
2019-02-11

劉備說這句話出自小說《三國演義》中,劉備是這麼說的:夏侯淵雖是總帥,乃一勇夫耳,安及張郃?若斬得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也。

小說不可信,但史書也有記載劉備重張郃輕視夏侯淵,在《魏略》中是這麼記載的:淵雖為都督,劉備憚郃而易淵。及殺淵,備曰:“當得其魁,用此何為邪!意思是夏侯淵雖是主帥,但劉備忌憚張郃而輕視夏侯淵,劉備說:要殺就殺魁首張郃,殺個區區夏侯淵有什麼用!

在夏侯淵被殺後,曹魏名將郭淮推舉張郃代理主帥也曾說過類以的話:張將軍是國家的名將,深為劉備所忌憚,如今軍情緊迫,只有在張將軍的指揮下,才能轉危為安。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但問題的關健是劉備為什麼重視張郃而輕視夏侯淵呢?

劉備在漢中之戰前根本沒有與張郃和夏侯淵交過手,為什麼如此判斷呢?難道夏侯淵真的不如張郃嗎?

非也,劉備對張郃和夏侯淵是基於常識的判斷,來自個人對此兩人各方面的瞭解,但無論是在歷史還是在三國演義中,夏侯淵真的不比張郃差。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先說劉備為什麼重張郃輕夏侯淵。

一、劉備是幽州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張郃是幽州河間鄚(今河北省滄州市)人,兩的家鄉相距不遠,劉備起初在家鄉河北附近打拼多年,而張郃最早是冀州牧韓馥的軍司馬,後投靠袁紹,官渡之戰中張郃投靠曹操,劉備在官渡前也投靠過袁紹,兩人在河北應該有過交集,劉備至少聽說過張郃這麼個人,當時的張郃為河北名將,劉備在年輕的時候就聽說過,多少對張郃有些敬佩。

二、劉備曾經在博望坡之戰中擊敗過夏侯惇,劉備採用誘敵深入之計,大敗夏侯惇,此戰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並不是《三國演義》中的火燒博望坡,這個時候諸葛亮還沒有出山,完全是劉備指揮擊敗夏侯惇的,當時的夏侯惇可是曹操手下僅次於曹操的大將,地位尤在夏侯淵之上,因此劉備認為夏侯淵與夏侯惇一樣是勇而無謀之輩,因此輕視夏侯淵。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三、夏侯淵是曹操的宗親,多少是靠著關係才有今日的地位和成就,而張郃是降將,完全要靠戰功和能力才才有今日的地位,這是完全不同的經歷。

歷史上夏侯淵真的不如張郃嗎?

當然不是,夏侯淵無論是戰功還是勇猛,均強於張郃。

夏侯淵取得主帥的地位雖然與曹操宗親關係有關,但與其能力和戰功是分不開的。夏侯淵兩徵昌豨,獲得用兵奇疾、出敵不意的稱號。 之後夏侯淵破黃巾、滅雷緒都是獨自領兵作戰的,平太原、徵河東、討伐馬超、韓遂,夏侯淵為主帥,居功自偉,在關中與馬超、韓遂的征戰中,夏侯淵不落下風,後又隨曹操平定漢中,身為主帥駐守漢中,夏侯淵既勇猛,又能獨擋一面。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反觀張郃,拿得出手的戰績就少多了。官渡投降曹操後,隨曹操征戰鄴城及袁譚,單獨率軍包圍雍奴,擊潰袁軍。隨曹操徵烏桓時,與張遼同為前鋒,之後隨張遼討伐陳蘭、梅成,隨曹操征戰關中、漢中,在巴西郡宕渠被張飛打得全軍覆沒,僅張郃帶著十幾個人逃命,連馬匹都不要了,何其狼狽,之後就參與了漢中之戰,然後就是夏侯淵戰死,張命臨時代理主帥。

至於街亭之戰,那是後面的事了,劉備是不可能知道。從這些戰績裡來看,張郃無論如何是比不上夏侯淵的,劉備這一次真的看走眼了,或者他說話就是給第三人聽的,激勵手下將士斬張郃而已。

每日趣评
2019-02-13

看到有人竟然說夏侯淵是帥才,而張郃是將才,所以張郃不如夏侯淵,我感到很驚愕。其實,事實情況正好相反,夏侯淵是個將才,而張郃則是個帥才,只是張郃不是曹氏宗族,沒有被重用罷了。劉備很會識人,他就曾經說過: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那麼夏侯淵究竟比張郃差在哪裡呢?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夏侯淵是最早跟隨曹操起兵的宗族,也是宗族中少有的猛將。這個猛指的是夏侯淵單兵作戰能力強,且善於指揮騎兵作戰。正是因為這個特點,在官渡之戰時,由於後方糧草總是被袁紹方騎兵抄掠,所以曹操特意派夏侯淵來督運糧草。有了夏侯淵這個保證,曹軍糧草得以順利供應。

後來,曹操派夏侯淵到各處平叛,夏侯淵猶如一臺不知疲倦的機器,幾乎所向披靡。當時,夏侯淵率軍行軍速度很快,有三日可行五百里,六日可赴千里之說。因此,夏侯淵是個什麼樣的將領呢?典型的前鋒料,類似於明朝的常遇春

曹操也確實是這樣看待夏侯淵的,等到曹操在關中擊潰馬超、韓遂聯軍,由於後方河間有蘇伯作亂,於是曹操留夏侯淵鎮守長安,繼續殲滅馬超、韓遂的餘部。

馬超、韓遂兩人有個特點,那就是慣用騎兵,善於馬上作戰。而曹操宗親中也只有夏侯淵可以與馬超和韓遂一戰,所以,曹操讓夏侯淵去平叛隴西,簡直是慧眼識珠。夏侯淵不負重託,在隴西東西馳騁,兩次擊潰馬超,將馬超趕到了漢中。夏侯淵又追擊韓遂餘部,將韓遂餘部徹底消滅。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至此,夏侯淵算是了結了曹操多年的心事,完成了對隴西和隴右的徹底平定,雍涼無憂亦。事後曹操稱讚夏侯淵道:將軍入隴西,猶如虎入狼群。即使是我親自去,也不如你呀。既然夏侯淵如此厲害,劉備為什麼還要輕視他呢?

其實也不是劉備輕視他,而是夏侯淵是個將才,只懂得勇猛作戰,而不懂得如何用兵。曹操曾經規勸過夏侯淵:你作為一方主帥,要多用計謀。靠勇猛作戰,只是一匹夫罷了。所以,夏侯淵有他很大的短板,那就是攻擊力十足,但是不懂防守。正是因為如此,所以在曹操留夏侯淵督徐晃、張郃留守漢中時,法正勸劉備道:夏侯淵之智謀不足以防守漢中,我們可以攻取漢中了

其實,在漢中之戰中能明顯看出夏侯淵、張郃、徐晃三人的軍事智商。當時夏侯淵派張郃去攻取巴郡,張郃督曹軍深入巴東、巴西,成功平定巴郡,並將當地百姓遷移到漢中。在巴西宕渠遭遇到張飛攔截,張郃留少量兵力斷後,護送百姓成功轉移。張飛被張郃在宕渠阻擊了五十多天,沒有絲毫進展。最後,雖然張郃被勇猛的張飛所擊敗,但是終究是完成了轉移百姓的任務。總體來說,兩人打成平手。張飛賺了名聲,事後張飛高興的自我炫耀一番,並寫下張飛大破張郃的碑文。而張郃則以少量損失,完成了轉移百姓的任務。這是張郃與劉備軍的第一仗,劉備意識到,張郃不是個善茬。那麼夏侯淵呢?則要差一些。為什麼這樣說呢?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張郃回去後與夏侯淵合兵,而劉備也兵出川蜀,進擊到了陽平關。夏侯淵依照老套路,駐軍陽平關,據險自守。夏侯淵只知道守關,忘了守河。劉備趁沔水無兵防守,率領蜀軍主力渡過沔水,繞過陽平關,來到定軍山紮營。

這時夏侯淵傻了,趕緊率軍來包圍劉備。他在定軍山下紮了兩座大營,一個是東圍,一個是南圍。東圍由張郃負責防守,南圍由自己防守。

這裡介紹一下夏侯淵這兩座大營的作用,兩座大營中南圍是重點南圍既有圍困劉備的作用,又佔據了走馬谷要道,同時防守住了魏軍退守隴西的歸路。可以說是進可攻,退可守。如果走馬谷要道被攻佔,那麼曹軍一旦失敗,就要往東撤軍,走子午穀道、斜谷道等棧道退出漢中。而這些棧道極其難走,如果被人追著打,能不全軍覆沒就不錯了(後期曹操就是這樣從漢中撤軍的,極其狼狽,造成大量士兵投降劉備,王平就是在那時歸順的劉備)。

而東圍相對來說不太重要,劉備不可能連陽平關還沒有拿下就一直往東發展,所以按照常理,東圍的防守壓力要小很多。但是,法正很雞賊,他採取了聲東擊西的辦法,把夏侯淵給繞了進去。那麼具體是怎麼做的呢?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法正建議劉備將蜀軍分為十隊,趁著夜色猛攻東圍的張郃。這十隊進行車輪戰,中間不休息。這回張郃可就慘了,在最危急的關頭,張郃還要親自上陣殺敵。後來,張郃抵擋不住,於是向夏侯淵求救,而劉備等的就是這樣的結果

夏侯淵分兵支援張郃後,兵力薄弱。劉備此時開始了他的表演,他一邊派人偷襲走馬谷,一邊派人火燒曹軍營圍。夏侯淵一看到處都是戰事,智商不夠用了。於是便出現了很滑稽的一幕,夏侯淵親自率領四百曹軍士兵修復被焚燬的鹿角,絲毫顧及到周圍的危險。

遠在山上的劉備看到這一幕,心中暗喜。他派黃忠率領蜀軍居高臨下猛衝下去,直接將曹軍衝亂。黃忠還趁亂瞅準時機斬殺了夏侯淵,意外呀,真是天大的意外。戰爭一開始,魏軍就損失了主帥。當時曹操知道消息後根本不相信,後來得知是法正出的計謀後才感嘆道:“吾故知玄德不辦有此,必為人所教也”。

於是,漢中之戰前期就出現了這樣的結局,備受蜀軍照顧的張郃據守東圍廣石,越戰越勇,成功防守住了蜀軍進攻。而據守南圍的夏侯淵不但失敗,還命喪當場。所幸的是,後來曹軍以張郃為中心迅速集結,在漢水以北列陣,守住了劉備的進攻。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劉備感到很可惜,本打算趁蜀軍主帥夏侯淵被斬之際,一舉率軍徹底擊潰曹軍的。但是張郃這時卻站了出來,成為新的主帥,成功的抵擋住了劉備的攻勢。所以,劉備才不得不感慨,斬了夏侯淵有什麼用,斬了張郃才好呢。

應該說,劉備的眼光是很準的。張郃後來給蜀軍制造了許多麻煩,比如在街亭之戰中擊潰馬謖,瓦解了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又比如在陳倉之守時率軍馳援陳倉,堅定了陳倉守軍的信心等等。張郃在後期,幾乎是曹魏國之柱石,如果不是司馬懿黑張郃,張郃不會被諸葛亮伏擊於木門。可惜了。

最後正面回答問題,夏侯淵個人特點是勇猛,善於騎兵作戰,是做前鋒的天才人選。他曾經虎步關中,擊潰了關中悍將馬超和韓遂。但是夏侯淵只是匹夫之勇而已,在防守和大戰略上智謀不足,於是被劉備斬殺於漢中。而張郃用兵有大局觀,即使在軍力不濟的情況下,也能爭取時間遷走巴郡百姓。也能在遭遇劉備車輪戰時,英勇的守住曹軍最後一條防線。所以,整體來說,張郃比夏侯淵更難以對付。如果張郃來做主帥,估計劉備連蜀地都出不了。

本回答獨發於悟空問答,覺得寫得好請隨手點贊,謝謝!

喜歡請隨手關注我的頭條號,謝謝!

历史哨声
2019-02-20

夏侯淵有將才無帥才 張郃將才帥才皆有——劉備評價有對也有不對

當然,本身有謀略的劉備更多是從自己的觀點去看,有謀略的張郃比無謀略的夏侯淵是更難的對手,因此說劉備的評價是對的。如果換成張飛等勇將,自然覺得夏侯淵比張郃更有才,因此說劉備的評價也不對。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虎步關右、所向無前的夏侯淵

夏侯淵有三個特點:

一、輕兵急襲、出敵不意。

《魏略》:

“淵為將,赴急疾,常出敵之不意,故軍中為之語曰:“典軍校尉夏侯淵,三日五百,六日一千。””

三日五百,六日一千,說的是夏侯淵的行軍速度。秦漢時1裡等於現在的415.8米。500裡就是207.9公里;1000裡就是415.8公里。三日五百,每日行軍69.3公里;六日一千,每日行軍同樣是69.3公里。

剛才在回答武王伐紂時渡黃河後急速行軍去牧野時的行軍速度是:6天130公里,每日行軍21.3公里。

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張郃同樣是急速行軍快速翻越隴山進入涼州,取得街亭之戰勝利。當時張郃行軍速度的比馬謖快了90華里的速度,即45公里。

即:用夏侯淵69.3公里每天的行軍速度計算,張郃行軍比馬謖快半天多的時間。算上夜晚不能行軍的限制,張郃行軍比馬謖快1天的時間。

二、經常勇於和士卒一起上戰場搏殺,被士卒稱呼為:“白地將軍”

《太平御覽》引用《魏武軍策令》:

“夏侯淵今月賊燒卻鹿角。鹿角去本營十五里,淵將四百兵行鹿角,因使士補之。賊山上望見,從谷中卒出,淵使兵與鬥,賊遂繞出其後,兵退而淵未至,甚可傷。淵本非能用兵也,軍中呼為"白地將軍",為督帥尚不當親戰,況補鹿角乎!”

這是漢中之戰後曹操對夏侯淵的評價。

《三國志 夏侯淵傳》曹操曾告誡夏侯淵:

“為將當有怯弱時,不可但恃勇也。將當以勇為本,行之以智計;但知任勇,一匹夫敵耳。”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三、善待士卒、擅長士氣。《三國志 夏侯淵傳》夏侯淵在擊敗徐和、司馬俱等黃巾軍後:

“收其糧谷以給軍士”

夏侯淵在擊敗韓遂一戰中就充分證明了他對士氣的瞭解:

不攻打城堅的興國城,而是長途奔襲韓遂軍中大部分的故鄉——長離羌,對長離羌進行燒殺掠奪,逼迫韓遂不得不率軍離開興國來救,被以逸待勞的擊敗。


用一個月的時間就攻破宋建經營了30年的枹罕,最能夠體現夏侯淵輕裝襲擊、勇戰、善用士氣等的特點。因為此戰,曹操高度評價:

“宋建造為亂逆三十餘年,淵一舉滅之,虎步關右,所向無前。仲尼有言:'吾與爾不如也。'”

以夏侯淵善於襲擊、勇戰、善於士氣的特點,完全是一個將軍所具備的才能。做大將,夏侯淵完全合格,做調度指揮的元帥,夏侯淵就沒有那樣的能力了。


擅長地形、巧戰的張郃

張郃的計謀有:

1、官渡之戰時建議袁紹派兵援助曹操攻打的糧倉烏巢——這正是袁紹戰敗、曹操戰勝的原因;

2、街亭之戰中面對馬謖分軍為二的防守,一招致命——搶佔水源,馬謖軍守心立散;

3、在諸葛亮出軍北伐時,張郃通過自己的測算,不率軍前去阻擋,反而率軍去諸葛亮退軍的路上截殺——但是諸葛亮竟然退軍更快,張郃趕不上,計劃落空。

張郃的帥才,在夏侯淵死後、曹操未到之時得到充分表現,讓劉備即便殺了夏侯淵,依然無法奪取漢中——如果不是曹操雞肋雞肋的放棄的話:

“郃出,勒兵安陳,諸將皆受郃節度,眾心乃定。太祖在長安,遣使假郃節。太祖遂自至漢中,劉備保高山不敢戰。”

基本上,主帥戰死,部下各軍鐵定四散逃跑。但張郃就能夠讓劉備即便擊殺夏侯淵,也無法趁機奪取漢中。

夏侯淵死了,劉備還是不能佔領漢中的平地,只能在山上駐軍。這才有劉備的感慨:

“當得其魁,用此何為邪!”

陳壽在《三國志》中對張郃評價即位恰當:

“郃識變數,善處營陳,料戰勢地形,無不如計,自諸葛亮皆憚之。”
“張郃以巧變為稱”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綜述

攻城略地,夏侯淵的才能所在;因地制宜、靈活佈局,張郃的才能所在。

曹操用夏侯淵為主帥鎮守漢中而非張郃,是非常不恰當的。如果張郃來守漢中,就如同魏延守漢中一樣——劉備想要一兩年奪取漢中是難之又難!

劉備應該慶幸是夏侯淵而非張郃鎮守漢中。


每天原創,給你有價值的觀點!
隨手關注,你的支持才是動力!

大飞熊骑士
2019-08-28

張郃是蜀漢自諸葛亮以下皆憚之的魏國大將,五子良將之一,長期擔任夏侯淵的副手。要說張郃是否比夏侯淵厲害,個人認為難說,因為劉備說這句話的時候,吃了張郃很多虧,甚至是心有餘悸,是帶著情緒說這話的。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漢中之戰前的態勢)

劉備拿下益州後,由於孫權攻打荊南三郡,劉備回荊州,和東吳軍在益陽對峙。這時,漢中張魯被曹操攻破,劉備本來派黃權去迎張魯的,結果張魯向曹操的前部張郃投降,劉備心裡一定是不爽的。隨後,張郃讓劉備更加不爽了,張魯投降後,張郃入侵巴東和巴西,還把百姓遷往漢中,成都也是一日三驚呀。鑑於這樣的局勢,劉備被迫和東吳講和,然後就是著名的“湘水分界”,荊州以東屬東吳,劉備讓出長沙和桂陽。這時,劉備心裡是憋屈的和生氣的,一腔怒火估計都要發在曹操的前部張郃身上。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漢中之戰)

張飛打敗張郃,將張郃趕出巴西后,劉備就開始準備奪取漢中了。建安218年,劉備率領大軍屯兵陽平,對手是夏侯淵,張郃,徐晃的軍隊。第二年,劉備親自把萬餘精兵分為十部,趁夜攻打張郃駐守的廣石,結果依然不能攻克。孤注一擲的劉備於是寫信給諸葛亮,要求調派援兵。《三國志.楊洪傳》記載,諸葛亮開始有些猶豫,後聽取楊洪的意見,男子當戰,女子當運,幾乎動用了所有益州資源,支援劉備。劉備一增兵,夏侯淵也知道張郃兵少,親自來援,結果死在了戰場上。劉備本來集中優勢兵力,是要滅掉張郃部,順便除掉這個頭疼的人物,結果意外斬殺了夏侯淵,於是有了劉備那句話,原文是《三國志》轉引《魏略》:淵雖為都督,劉備憚郃易淵,備曰:“當得其魁,用此何為邪。”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可見,劉備對張郃的忌憚之深,果不其然,夏侯淵一死,司馬郭淮就命令部隊都聽張郃的,曹魏軍才沒有軍心大亂,直到曹操援軍趕到。所以,張郃就像劉備的剋星,在漢中之戰讓劉備吃盡了苦頭。至於夏侯淵,能力是否在張郃之下,個人認為不太好對比,張郃也遭遇過敗仗,一次輸給張飛,一次是滷城之戰,攻打南圍王平失利,後又在木門遇伏而喪命。但是,夏侯淵和張郃的配合倒是不錯,打敗馬超,張魯,並把巴東,巴西的百姓遷入漢中,後來曹魏又把漢中百姓遷走,這也是對蜀漢造成很大的損失,所以這是功勞不單單是張郃的。

曹小翔xixi
2019-08-28

除了演義,在史書中也有這樣的記載:淵雖為都督,劉備憚郃而易淵。及殺淵,備曰:“當得其魁,用此何為邪!”也就是說劉備對殺夏侯淵沒興趣,對沒殺張郃很失望。

我覺得其實這個有點扯淡,雖然張頜能力是很強,但是從各個方面應該都不如夏侯淵。首先夏侯淵為曹操族弟,曹氏宗親元老,張頜為袁紹降將,在五子中的地位都排不到前三,還有漢中之戰時,夏侯淵為徵西將軍,張頜為啥,張頜為蕩寇將軍,對比同時期五子中的于禁是左將軍假節鉞,樂進為右將軍,張遼為徵東將軍,而張頜蕩寇將軍相當於是雜牌將軍,軍銜上比夏侯淵低幾個檔次,不比關係,不比軍銜,就比能力,張頜是文武雙全,夏侯淵還能差了嗎?從曹操起兵,夏侯淵一直衝鋒陷陣,殺敵掠地,可以講是曹操勢力裡的主力,逐馬超、破韓遂、滅宋建、橫掃羌、氐,虎步關右,又擊滅張魯,最後讓曹操位於重任鎮守軍事要地漢中,世人評價“三日五百,六日一千。”,說明夏侯淵的軍事能力極強,如果說張頜比夏侯淵強一點的地方,也許就是謀略上要略強一點。

我就問,你斬殺一個西部軍事總司令,又是曹操的弟弟,又是曹魏元老,你告訴我,不如一個軍銜低,地位又低的一個雜牌將軍?我認為這是劉備在裝逼,漢中之戰前後是劉備最輝煌的時候,所有人都在拍劉備馬屁,講他打仗咋咋咋好牛逼好厲害的時候,劉備又是那麼愛面子的人,肯定講一般般一般般,要是斬殺的是誰誰就更好了。這明顯是馬後炮,你早這麼不講?無形之中的夏侯淵就躺槍了。

再看劉備有水平評價別人嗎?他自己是什麼軍事素養,由他自己指揮的戰爭,沒有一個打贏了,在沒有徐庶諸葛亮之前,劉備被打的到處亂跑,漢中之戰也實際是人家法正指揮的,夷陵之戰又要裝逼,不帶謀士,被打的落花流水。

實際上在定軍山之戰前,諸葛亮已經對黃忠給予注意事項了,在黃忠出征前講道:“老將軍雖然英勇,然夏侯淵非張合之比也。淵深通韜略,善曉兵機,曹操倚之為西涼藩蔽:先曾屯兵長安,拒馬孟起;今又屯兵漢中。操不託他人,而獨託淵者,以淵有將才也。今將軍雖勝張合,未卜能勝夏侯淵。吾欲酌量著一人去荊州,替回關將軍來,方可敵之。”

諸葛亮素來以謹慎著稱,講話還是比較客觀的。明顯諸葛亮講話比較靠譜,再加上夏侯淵的身份權利地位,到底斬誰價值更高,一目瞭然。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龙镇
2019-08-28

《三國志》注引《魏略》:淵雖為都督,劉備憚郃而易淵。及殺淵,備曰:“當得其魁,用此何為邪!”

很明顯,劉備是對沒殺張郃很失望,但不見得就認為張郃勝過夏侯淵十倍。

在這場對戰中,夏侯淵作為西部統帥,他才是老大,張郃這時是夏侯淵領導下的一員大將。魁首自然是夏侯淵,不可能指的是張郃。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夏侯淵動畫造型

在正史中,夏侯淵是曹操西部戰線的軍事統帥,夏侯淵勇猛非凡,戰功赫赫,橫掃羌氐,曹操稱讚他“虎步關右,所向無前”,幾乎無人可敵。連馬超的西涼鐵騎都對夏侯淵非常忌憚,屢次敗給夏侯淵。

因為他帶領的部隊行動迅速,常常出其不意戰勝敵人,還有“典軍校尉夏侯淵,三日五百,六日一千”的說法,戰功很大。

但是《三國志。夏侯淵傳》裡說:“太祖常戒曰:為將當有怯弱時,不可但恃勇也。將當以勇為本,行之以智計;但知任勇,一匹夫敵耳。” ”曹操很明白他的不足,常常勸他說一味恃勇蠻幹是不行的。可見夏侯淵確實厲害,但是靠的主要是勇武,少智謀。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張郃其人

轉頭來看看張郃。史料記載的張郃是用兵巧變,料戰勢地形,無不如計,可以說,張郃打仗也非常有本事,屬於傑出的軍事將領,連諸葛亮都對張郃非常忌憚。

《三國志 張郃傳》記載:張郃投向曹操的時候,曹操高興得親自迎接並稱“如微子去殷,韓信歸漢也”,此後擔任著偏將軍、封都亭侯。

郃識變數,善處營陳,料戰勢地形,無不如計,自諸葛亮皆憚之

夏侯淵兵敗之後,軍心大亂,“淵司馬郭淮乃令眾曰:“張將軍,國家名將,劉備所憚;今日事急,非張將軍不能安也。”遂推郃為軍主。郃出,勒兵安陳,諸將皆受郃節度,眾心乃定。

陳壽最後評價說:太祖建茲武功,而時之良將,五子為先。于禁最號毅重,然弗克其終。張郃以巧變為稱,樂進以驍果顯名,而鑑其行事,未副所聞。或註記有遺漏,未如張遼、徐晃之備詳也。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微子去殷,韓信歸漢”,意為棄暗投明,良臣擇主而事。這種比擬當然不僅僅只是說張郃來的好,來的對,更應該是稱讚其有才能有見識。一見面就拜為 將軍,也說明曹操對其能力的認可。

而且各種資料都顯示,張郃用兵機變無雙,懂得戰術變化,也就是說長於謀略。一個武將,又勇武又長於謀略,夫復何求?

而在當時定軍山一役,夏侯淵是主帥,曹操就是不放心他一味逞勇,特意安排張郃輔佐,其實也就是以防萬一。


劉備之所以對擊敗夏侯淵這樣評論,無非因為

1、劉備攻張郃一直沒攻下,而他手下最厲害的諸葛亮對張郃的謀略也是極為忌憚。

於是張郃在當時在場的將士心中成了一個梗,更是劉備的眼中釘。他這麼說就比較說明二者對他造成的壓力。

2、張郃作為武將,有勇有謀,實在實在作為敵手的不幸。

就像當時徐庶離開他的時候,劉備痛哭流涕,為什麼?因為對於當時的他來說,這個人才確實有相當重要的參謀作用。

3、既然夏侯淵已經被擊斃,那麼從管理的角度來看,再立一個目標,更能有效激勵手下的將士。

這個目標只有更高更強更快,才能起到激勵作用。



最後有一位王歆對劉備說的這句話有這樣的評論,也是很值得參考:“張郃名將,遼之亞匹,而可與徐晃等比肩。百戰漢中,終不能全,是時勢使然,非郃之過。然備“當得其魁”云云,料貶抑黃忠,而獨高張飛意,不可盡信。淵之用兵,不在郃下。至後祁山之役,悍拒諸葛,皆郃、真之功,觀司馬懿使郃追敵致歿,是懿軍略,或在郃下。小說家獨以懿為亮匹敵,未知是上亮歟,是下亮歟?別傳中雲郃自欲趕敵,懿阻之不聽,恐不可信。”

泊图泊途
2019-08-28

這的確是劉備說的話,“夏侯淵雖是總帥,乃一勇夫耳,安及張郃?若斬得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也。”——《三國演義》

這出自《三國演義》,劉備此言有兩個目的,一是繼續激勵手下,二是出於對張郃的尊重,劉備說話此話,果然奏效,黃忠、趙雲都躍躍欲試。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三國演義》中的夏侯淵)

《三國志》曹操曾告誡夏侯淵:“為將當有怯弱時,不可但恃勇也。將當以勇為本,行之以智計;但知任勇,一匹夫敵耳。”倒是和《演義》中劉備的臺詞有異曲同工之妙。

夏侯淵不僅勇猛而且還忠誠,所以經常督軍作戰,如“督張合、徐晃等平巴郡”。夏侯淵跟隨曹操較早而且“夏侯、曹氏,世為婚姻。故惇、淵、仁、洪、休、尚、真等並以親舊肺腑,貴重於時”,所以地位高於張郃是理所應當的事。

曹操對於親族的信任非比尋常。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曹操並非任人唯親,他曾誇讚夏侯淵“淵一舉滅之,虎步關右,所向無前。吾於爾不如也”。也是對夏侯淵實力的肯定。

夏侯淵並非僅僅莽撞,他對於羌胡的震懾作用不亞於馬超,曹操每次見羌胡人時都用夏侯淵的名字震懾他們,就像張遼能止住江東小兒啼哭一樣管用。

在對面馬超、韓遂的複雜局勢下,夏侯淵當機立斷,表示曹操遠在千里之外,此時不能稟報遷延,他自行節制軍隊,攻擊羌人聚居地,韓遂的軍隊有很多羌人,這樣一來,韓遂軍中渙散,不能堅守城池。

劉備說斬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夏侯淵真不如張郃嗎?

只不過對於張郃來講,評價也很高。“昔子胥不早寐,自使身危,豈若微子去殷、韓信歸漢邪?”這是曹操將其比作韓信。

張郃和夏侯淵在很時間是上下級關係,脫穎而出的是在夏侯淵死的那一刻。手下都推張郃為主帥,還誇張郃是劉備懼怕的人,多少有點安定軍心拍馬屁的嫌疑。

整體而言,殺張郃不可能勝過殺夏侯淵十倍,但是張郃優勢在於隨機應變,這可能是夏侯淵略微遜色的地方。

rnmh
2019-02-11

是劉備、諸葛亮狼狽為奸,戲弄老實人—黃忠!黃忠請戰定軍山斬夏侯淵時,孔明說:夏侯淵非張郃可比,淵深通韜略,善曉兵機。今將軍雖勝張郃(葭萌關),未卜能勝夏侯淵。斬了夏侯淵後,劉備又說,若斬得張郃,勝斬夏侯淵十倍也!劉備、孔明一唱一和,玩弄老將軍。不過,孔明對張郃是格外器重的,至少說過三次“張郃乃魏名將,非等閒可及”。曹操沒有五虎上將之說,但是,徐晃、張遼、張郃、夏侯淵、夏侯惇、曹仁、曹洪、許褚等,應該是前列的戰將。于禁、李典、樂進等稍遜一些的。

陈之煜
2019-09-06

張郃以巧變著稱,擅依地勢排兵佈陣。在漢中,張郃的長處得到最大發揮,益州漢中多山地,張郃的巧變兵陣在陣地戰中有很大優勢,至於夏侯淵,擅長千里奔襲平野作戰,屬於機動部隊,夏侯淵曾經平定西涼,虎步關右,就是採用閃電戰,平原機動性的游擊戰。兩人擅長不同,在不同戰場上作用不一樣。在漢中給劉備造成最大麻煩的是張郃,夏侯淵是最高指揮官,劉備等人都知道,只要戰場在漢中這多山地的環境下,張郃是最大威脅。如果是平地,估計就是夏侯淵和徐晃對他威脅大了,說白了敵人的所有高級將領都是劉備要殺的,夏侯淵都死了,肯定來一句該殺張郃呀!不過張郃的確是中後期蜀漢的威脅。

听涛覌潮
2019-02-11

錯!張郃是將才,夏侯淵是帥才!兩人不可同日而語!

相關推薦

推薦中...